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上海市绿色建筑条例》立法课题咨询会召开

2019-09-11 10:48:12

 

        2015年6月1日,《上海市绿色建筑条例》立法课题咨询会在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召开。会议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林元培,江欢成、魏敦山及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等行业资深专家就课题相关内容进行研讨。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建筑节能和建筑材料监管处处长陈宁、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会长甘忠泽、副秘书长王宝海、办公室副主任张俊等出席会议。
  会上,陈宁处长首先对上海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的总体发展情况及课题背景做了介绍。他表示上海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经过多年的实践取得了显著的成效,相比建筑节能来说,绿色建筑在理念和外延上更加宽泛,贯穿于建筑全产业链和全生命周期,根据目前上海市绿色建筑发展的情况,应逐步实现建筑节能向绿色建筑的转变。为此,市建管委将开展地方性法规《上海市绿色建筑条例》起草工作,对《上海市建筑节能条例》在建筑类型覆盖,主体责任的明确和法律责任条款等内容进行完善和调整。并与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共同委托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先行开展立法课题研究工作,根据国家和本市全面推进绿色建筑的总体要求,对起草《上海市绿色建筑条例》的必要性、可行性、系统性进行充分研究论证。
  与会专家在听取背景介绍后纷纷对立法的必要性给予肯定并对课题研究内容提出建议。专家指出,立法工作要以市场发展为主体,将绿色建筑理念和实际发展相结合,积极吸取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先进经验,根据中国、上海的具体情况,形成市场经济环境下的法治条例。同时也提出了目前建筑行业发展所存在的一些问题。
  甘忠泽会长表示,协会在受到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和市建管委委托后,立刻成立了顾问组、专家组和调研组,明确了课题研究内容,组织召开咨询会听取各方意见。并表示专家提出的意见非常务实、接地气,为协会开展课题研究工作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接下来协会将继续深入开展行业、企业及项目调研,以市场发展为导向,处理好市场化和行政化的关系,把技术标准和管理规范相结合,进一步细化课题研究内容。

图像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