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上海市绿色建筑立法调研课题》完成结题

2019-09-11 10:48:22

图像

       2015年12月16日,由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组织召开的《上海市绿色建筑立法调研课题》结题评审会在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召开。上海市人大办公厅副巡视员、上海市人大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魏蕊,协会会长甘忠泽,副会长张载养、副会长兼秘书长许解良,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建筑节能和建筑材料监管处处长陈宁,上海市建筑建材业市场管理总站站长冷玉英、上海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原副主任顾长浩,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徐强等课题组成员及评审组专家出席了此次会议。会议由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法规处处长陈荣根主持。

图像

图像

       该课题由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和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联合委托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开展。课题通过剖析目前绿色建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对上海绿色建筑立法的必要性、可行性及针对性进行充分论证,为上海绿色建筑立法提供科学依据。会上,课题组首先就课题研究的背景与目标,国内外绿色建筑调研情况,上海绿色建筑立法的必要性及初步形成的《上海市绿色建筑条例》草案等内容向与会人员进行了汇报。与会专家在听取课题组汇报后认为,该课题根据本市绿色建筑发展现状与趋势,针对目前发展形势与存在的问题,充分论证了本市开展绿色建筑条例立法工作的必要性与紧迫性,并提出了立法草案的建议稿,对于推进本市绿色建筑立法工作具有较好的参考意义,一致同意课题结题。同时也提出希望课题组对调研报告做进一步的提炼和总结,突出重点任务及关键环节,明确立法的定位与内容。

图像

图像

       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魏蕊指出,立法草案要注意处理好与已有法律法规和上位法的关系,法律条文内容要清晰明确,要有可操作性。甘忠泽会长在最后发言中对课题组在短时间取得的研究成果表示肯定,并要求课题组要积极采纳专家提出的意见,课题研究工作要继续开展,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突出重点,完善调研报告和立法草案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