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国外劲吹绿色建筑之风

2019-09-05 18:32:05

国外劲吹绿色建筑之风

  提到“绿色”经济,你或许会把这个“大概念”与国家、政府或区域组织相连,你也许会自然而然地认为,这些都是区域性的大问题,不能指望小城镇甚至个人有什么大作为。不过,在美国洛杉矶以东约30英里的圣盖博山脉脚下一座名为克莱尔蒙特的小镇或许会让你看法不同。

  在克莱尔蒙特,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个名叫“Cherp”的房屋节能改造项目,这可以说是克莱尔蒙特市发展“绿色”经济和生态建筑的一个代表。

  多年前,德文・哈特曼与艾伦教授等人合伙成立了“Cherp”社区组织,专门从事房屋的环保改造工程,如为空调、加热系统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等,旨在提高能源利用率,保护人们居住的环境。他们认为,能源是核心问题。哈特曼说,在美国,建筑物消耗了所有能源使用量的48%,建筑物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44%。要建设可持续发展社会,就要做好建筑的节能减排。

  如今,在克莱尔蒙特市已有超过130多个这样的节能房屋。“最开始的时候,推广有些困难,但人们看到这些房屋可以大量节省能源的好处后,越来越多人开始接受并愿意改造自己的住房,”克莱尔蒙特市前市长、现市议员拉里・施罗德告诉记者。

  施罗德的家也进行了这样的改造,他们根据这一项目的方法改造了家里的空调、取暖设备等,例如通过增加太阳能设备解决能源问题,这样一来,一年可节省700美元(1美元约合6.12元人民币)电费,100美元的燃气费。“我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所以我也鼓励人们进行这样的改造,”施罗德说。

  不仅是在洛杉矶,美国许多地方都吹起了绿色建筑风。不少组织机构致力于生态房屋和绿色建筑的发展。有报道显示,自2008年美国商业地产遭到重创,但申请LEED认证的项目却逆势上涨。尽管绿色建筑需要在设计方面达到较高环境标准,在建造指出方面并不具有竞争优势,但却表现出不受制于经济衰退影响的特点,说明绿色企业在面对经济压力时具有一定的特殊作用。

  有专家指出,造成绿色建筑发展的原因一方面是全球环境变化以及日益严重的能源消耗,越来越多的机构和公众意识到绿色环保的意义,另一方面则是在发展绿色建筑的同时,这些机构、组织和公众切实看到了永续发展的益处。从长远角度,他们认识到,绿色环境不仅可以让人们更舒适环保的生活工作,更可以在能源价格高涨的现实面前节省更多成本。

  随着美国绿色建筑的推广,一套绿色建筑的评估体系也逐渐形成。

  旨在推动领先能源与环境设计而著称的美国绿色建筑协会是这一领域中最著名的一个非盈利组织。2000年,美国绿色建筑协会设立了一项LEED领先能源与环境设计绿建筑评分认证系统,用以评估建筑绩效是否能符合永续性。这套标准逐步修正,适用建物类型包含新建案、既有建筑物、商业建筑内部设计、学校、租屋与住家等。对于新建案,评分项目包括永续性建址、用水效率、能源和大气等7大指标。尽管这套体系尚有不足之处,但仍成为美国推动绿色建筑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