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绿色改造(金奖):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长宁校区“原教学实习工厂楼”

“2018年度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

金奖项目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长宁校区“原教学实习工厂楼”

       自2016年起,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组织开展了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工作,根据既有建筑在绿色更新改造过程中所采用重点技术、推荐技术和创新技术的比重,分别授予铂金奖、金奖、银奖,通过项目评审与宣传,鼓励既有建筑改造中相关技术的应用。经评定,2018年度共有4个项目获得铂金奖、8个项目获得金奖、5个项目获得银奖。获奖项目已在6月25日协会举办的2019上海绿色建筑国际论坛上予以表彰。

项目概况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长宁校区“原教学实习工厂楼”,坐落于上海市仙霞路350号上海工程技术大学长宁校区。用地面积:55067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580平方米。本项目由北楼,南楼及东侧通道构成,南区地上6层,高度22.65m,北区地上5层,高度21.71m。本项目为旧建筑改造工程,将一幢工厂楼改扩建成一幢学生宿舍及其附属用房,保留室内原有空间和立面风格进行修缮改造,进行节能综合改造及优化设计,采用一系列绿建节能技术措施及产品降低能源消耗。

       本项目针对上海地区地理及气候特点,及目前投资建设的整体经济水平进行了有益的探索,重视诊断与规划,强调因地制宜制定改造方案。实现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并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本项目促进绿色建筑技术创新与进步,具有一定示范作用。同时有望带动在既有建筑改造绿色建筑技术的普及,进而带动上海乃至全国的绿色建筑改造项目的发展。

图像

项目特色

可调节建筑遮阳

       本项目在立面外部外挂金属晾衣架,并配合内部高反射率可调节的遮阳帘和窗帘等设施,有效的形成了自遮阳系统。

图像

太阳能热水系统

       本项目设置一套集中生活热水系统,供宿舍淋浴用热水,热源采用太阳能,辅助热源为空气源热泵。一层至三层淋浴设置支管减压阀,以保证冷热水压力一致。

图像

高效照明灯具

       本项目选用高效照明灯具,分组分区控制,楼梯间采用声光控开关控制,活动室、宿舍、设备机房等场所采用就地控制,走廊、门厅的照明采用智能照明控制。

图像

施工降尘、降噪

       本项目制定防噪音及防尘方案,对于本拆除建筑物不采用长臂镐头机拆除,采用超长臂液压剪刀拆楼机拆除。沿拆除区域四周搭设封闭围挡遮挡灰尘,同时东侧搭设的防护脚手架遮挡灰尘,采用高压水喷雾降尘,对易产生扬尘施工工艺的喷水降尘。对施工现场采取洒水、覆盖、遮挡等降尘措施和降噪措施,有效改善施工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