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后世博建设:智能与绿色可持续发展”专题论坛成功举办

 

图像

       2015年7月23日,由上海世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主办、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绿色建筑运行管理专业委员会、世博央企总部基地工程建设指挥部、上海房地产总工俱乐部承办的第三届“后世博建设:智能与绿色可持续发展”专题论坛在上海世博洲际大酒店成功举行。论坛得到了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浦东新区世博地区开发管理委员会、中国房地产技术联盟的支持。本次活动包括后世博绿色施工项目现场参观和主题论坛研讨两大环节。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姜中桥副主任,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甘忠泽会长出席了论坛并致辞。来自政府管理机构、世博AB片区开发企业、地产公司、设计院、咨询机构、施工单位及物业管理单位、设备设施企业的近25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A片区绿色施工现场参观

图像

       上海世博园区的持续开发建设一直是业界关注的要点。根据规划,世博片区5.28平方公里将进行整体的低碳规划及开发建设,建成国际知名企业总部集聚区、商务与绿色生态融合的世界级工作社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低碳示范区。其中,央企总部集聚区(B片区)预期到2015年末基本建成,国际企业总部集聚区(A片区)“绿谷”整体项目将于2016年末基本建成,C片区也将进行同步规划与分期开发。

       与会嘉宾实地参观了世博园区绿谷二期项目的绿色施工现场。绿谷二期项目通过采用混凝土预铺路面技术、建筑垃圾粉碎回收技术、混凝土余废料新型施工工艺等绿色施工技术以及相关绿色施工质量控制等措施,减少了能源材料消耗,降低了施工成本,保证了施工质量,从而实现“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及环境保护”的目标。

B片区绿色建筑及LEED认证项目颁证

图像

       截至2015年6月底,世博B片区共有9家央企的11个项目获得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其中有4个项目同时获得美国LEED预认证。会上,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姜中桥副主任,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甘忠泽会长等领导为三星级绿色建筑设计标识项目颁发了证书。USGBC中国区代表梁兆明先生为LEED预认证项目颁发了证书。上海世博发展集团战略发展部经理唐士芳介绍了世博园区绿色规划与发展的实践成果。

案例及技术交流

       在论坛交流环节,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新技术研究所所长、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绿色建筑运行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杨建荣以“绿色建筑建设过程质量及性能提升”为题,提出绿色建筑全流程质量优化的概念,包括规划设计优化、施工质量控制、竣工及试运行机电调试、智能运行监控,尤其强调了施工管理和机电调试对于达成项目能源与环境品质的重要性。上海国际航运服务中心开发公司毛立玫女士分享了获得三项绿色建筑认证的中化集团世博园区商业办公楼项目,肯定了绿色建筑在社会效应和经济两方面对于物业的价值增值和客户认可度的提升。中城建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韩文选董事长就“中国智慧物业产业的发展现状与未来”进行了分析,展望了智慧物业与物联网产业服务共同发展的前景。中建八局工程研究院代表介绍了中建八局绿色施工领域的研究,其中50多项绿色施工技术已在世博园区绿谷、银泰项目上采用。来自WSP建筑事务所、上海建坤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代表分别分享了百度企业总部园区生态设计案例、世博商飞总部办公楼智能化集成案例。

       为搭建绿色建筑相关设备设施与项目开发的交流平台,论坛设立了绿色建筑专题展区,绿色园区一卡通系统、绿色照明和智能办公、地下车库智慧平台、写字楼变风量空调系统、保温隔音节能建筑墙材系统等先进建筑技术引起了与会来宾的广泛关注。

       本次“后世博建设:智能与绿色可持续发展”论坛结合了世博园区的实践项目,对各项目的设计、建设和运行管理进行了探讨,世博园区项目的最新进展得到展示,其先进的理念与技术、宝贵的经验得到广泛的传播和推广,促进了绿色建筑领域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