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周系列报道】“精益调试.绿色运行”分论坛成功举办

  

        2015年11月5日,由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绿色建筑运行管理专业委员会、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同济大学联合主办,国家绿色建筑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上海市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技术创新服务平台、上海市公共建筑能效管理专业技术服务平台、CAR-ASHRAEShanghaiGroup等参与协办的“2015中国上海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科技周”系列分论坛之一“精益调试·绿色运行”论坛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召开。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代理会长武涌、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会长甘忠泽应邀出席并致辞,论坛还邀请了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绿色建筑运行管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同济大学龙惟定教授、上海市建科院张蓓红教授级高工等业内专家。论坛由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绿色建筑运行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所长杨建荣、同济大学教授潘毅群联合主持。本次论坛受到了产业同行的广泛关注,150余名来自政府管理部门、高校、房地产开发及物业管理机构、绿色建筑及能源管理咨询测评机构、建筑设计企业的业内人士济济一堂。

图像

  论坛还得到了约克(中国)商贸有限公司、必维国际检验集团、上海东方延华节能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武涌代理会长在致辞时指出,我国绿色建筑的发展可概括为以下三个阶段:一为目标导向阶段,该阶段关注绿色建筑的等级认证;二为问题导向阶段,该阶段应对设计及应用技术难题进行总结集成;三为结果导向阶段,该阶段强调的是建筑的运行实效。目前,我们应在关注绿色建筑等级认证的同时,在对设计及应用技术难题进行总结集成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建筑运行实效的关注与管理。

图像

  甘忠泽会长在致辞时表示,为进一步深化落实《上海市绿色建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的全面推进新建建筑绿色化等相关要求,一星、二星、三星级绿色建筑标准已在本市建设工程中全面铺开。我们不仅要关注如何建成高品质的绿色建筑,更要关注绿色建筑的运行管理,从而使设计理念能够真正落地,使绿色建筑的生态、节能、健康、高效的绿色效益能够切实体现出来。

  论坛上,同济大学龙惟定教授、上海市建科院张蓓红教授级高工分别作了题为建筑能源管理的“互联网+”模式、上海市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示范城市技术解析的主旨演讲。此外,来自上海建科集团、同济大学、必维国际、阿特金斯、约克、东方延华、伊尔姆、奥雅纳、漕河泾开发、金茂物业等单位的13位专家围绕建筑调适、智慧运行、节能改造、区域能源规划、可再生能源应用、被动房设计等议题发表了精彩的专题演讲。

  本次分论坛得到了与会者的欢迎和赞赏,论坛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