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医院建设项目遇见BIM技术

      

       医院建设作为政府主导建设的重要领域,近几十年来一直保持快速增长。随着医院建设投资强度、项目规模的不断增大,以及建筑功能内容的日益复杂化,对相应的建设、管理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医疗建筑的特殊要求,BIM技术可视化、协调性、优化性、模拟性等诸多优点得以体现。在医院建筑项目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加以应用能大幅度提高管理精度和效率,有效解决错、漏以及协调沟通等问题。据悉,上海市评审通过的62个BIM技术应用试点项目中,有7个医院建设项目实现了BIM技术应用,占比达11.3%。医院项目BIM技术应用目前进展到什么阶段?取得了哪些经验和成果?如何将这些经验在全市范围内作进一步推广?怎样实现BIM与工程建设安全质量监管工作的深度融合?近日,一场关于绿色医院建设项目BIM技术应用的研讨会由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组织召开。

图像

沈红华  上海市住建委建筑市场监管处处长

       要抓住建筑业转型升级的历史机遇,因势而谋,轻装上阵;要不断转变现有监管模式,总结经验,查找问题;要注重细节,提升政策的整体性、前瞻性;要实现信息化,鼓励BIM的应用软件开发;要做实做强BIM技术在安全质量监管当中的应用和推广,充分发挥BIM技术在施工管理中的价值。

图像

黄忠辉  上海市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站长

       要把BIM技术运用到日常监管工作中去,通过在市管医院项目中的试点,促进安全质量监管模式的转型和升级;要不断总结BIM技术应用过程中的成功经验,形成相关的行业标准和操作规程;要具备跨前思考的意识,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率先推进新技术的应用。

图像

张建忠  上海市卫生基建管理中心主任

       BIM是实现整合沟通交流的平台,通过BIM技术应用在设计阶段就能解决诸如管线碰撞、暖通布置等问题,从而提升施工图质量,提高工作效率。

图像

       “BIM技术在施工项目上的推广和应用,既是机遇又是挑战,要努力寻找突破口,更好地将BIM技术融入到安全质量监管当中去”。

       “BIM技术是项目精细化管理的核心竞争力,从国外引进以后需要有一个“消化吸收”的过程,要在大量实践的基础上,探索更深、更广的运用。”

       “BIM技术广泛应用以后,施工图审查运作要突破两维模式,建立起数字化的平台,同时要加强顶层设计,严格施工管理,确保工程项目的安全质量。”

       “要对BIM技术推进工作有系统性的思考,打破传统思维,打通审批障碍,发挥BIM技术应用的整体效应;三是要抓紧启动BIM技术在绿色医院项目中的专项研究工作,探索BIM技术应用和推广的新路径、新方法。”

图像

       上海市住建委建筑市场监管处沈红华处长、沈宏副处长,市安质监总站黄忠辉站长、市卫生基建管理中心张建忠主任、市胸科医院余雷副院长、市国际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规建处张冕副处长等出席此次会议。会议由市绿建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上海BIM推广中心主任许解良主持。

 

活动预告:

       9月中旬,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上海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推广中心将举办“上海绿色医院BIM技术应用推广大会”,活动免费,欢迎会员单位积极报名。

       联系人:沈吟吟

       电话:64083368转601

       邮箱:59106411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