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张俊杰

2019-09-06 11:22:05

       “城市更新”是如今中国各个城市未来发展中不可避免的过程,华建集团华东设计建筑研究总院身处在建筑的第一线,就上海而言,在城市更新过程中首先需要面对或解决的问题是什么?

       就上海的案例,城市的有机更新首先需要关注不同更新区域中的使用者。有机更新是一个持续的话题,已经讨论很多年,但是并没有形成具有普适性的做法,这本身就说明,城市的有机更新具有相当的地域性、时代性与阶段性特征。对大城市、特别是上海这样的特大型城市而言,有机更新更是具有独特的侧重点。当前社会的发展,人的价值正在受到空前的重视,各行各业中,都尤其重视其中的价值创造者,努力为他们提供更好的工作、生活的环境。这也是当下有机更新的入手点。如何让使用者,在他所处的区域中获得新一轮的活力感,能够实现自身的价值,同时也为社会、为城市创造价值,享受城市为他提供的机会、支持与关怀,焕发生机,激发热情,无论是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上都是如此,这是政策制定者与规划师、设计师首先应该考虑的问题。有机更新并不是要采取如何新奇的理念,引进如何高等的技术,而应该从最细节的应用层面出发,把城市区域与使用者真正联系起来,让他们能够彼此更加适应,更加符合新时代的发展需要,更加有利于共同营造有活力的城市社区。

       相比“城市更新”,“城市有机更新”如何做到“有机”?方法和途径是怎么样的?

       “有机更新”的含义主要有以下三个方面:一,城市与生物体一样,具有内在的有机联系;二,要顺应城市发展的内在规律;三,采用可持续的发展观。“有机”首先是一种思想,而非技术,我们应该首先通过思想,加深对城市更新的理解,制定更加科学的目标,选择更加有效的途径,然后才是选择相应的技术路径与方法。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所谓的方法与途径并不是最重要的,问题的核心在于我们对于“有机更新”本质的理解,只有近距离地去观察城市,观察它的使用者,了解那些居民、工作者、来往的行人,甚至是每一个过客、每一名儿童,我们才能够真正明白,一个社区所服务的目标,到底是什么;才能够了解它的发展规律,它的过去和未来。然后,我们才能根据我们现有的知识技术体系,重新组织相应的方法手段,来更好地实现设定的目标。

       “有机”的核心是什么?如今华建集团华东设计建筑研究总院有哪些实际行动去探索“城市有机更新”?

       “有机”的核心是人,是使用者,离开了人谈更新,城市就会变成一座死城、一座模型,丧失了灵魂,没有生机与活力。就像之前谈到的,城市有机更新是一个持久的话题,实际上,它贯穿于几乎我们每一项工作的始终。因为“更新”的含义很丰富,手段也很多样。并不是只有老城区才有更新,更新也并不是只有“保护”这一种途径。

       未来华建集团华东设计建筑研究总院会有什么样的计划去实践“城市有机更新”?

       我们有完整的总体工作路线。首先,我们会关注一个项目的目标,通过大量的调查、研究工作,充分掌握相应的背景信息,包括区域的空间特征、经济发展情况、环境现状、社会文化的发展需求等等;其次,我们会研究商讨,适合于这个区域的更新原则,比如精明增长,以及渐进式发展,作为后期工作中的指导方针和主线;接下去,我们会与政府、规划相关部门进行探讨,制定区域未来发展的整体规划,保证与相关的目标、指导方针、政策相一致,而后开始深入的设计工作,具体包括功能置换、单体更新、交通整治、环境改善、人文提成等多个方面,同时提倡突破创新的做法。随后,我们会根据项目的进程,进行跟踪,实时保证相应的技术细节得以落实,问题及时发现及时解决。最后,在项目结束之后,我们会根据内部的评价体系,对其进行后期跟进,采集数据,设计访谈,进行总评,以检查最终的实现效果,并为后续新的项目提供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