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许文智

2019-09-06 11:28:45

绿色地产先行者

摘要:“我们希望建造为你定制的绿色房子,于我而言从事绿色地产是一个幸福的事业。”

绿色地产先行者

许文智

三湘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我们希望建造为你定制的绿色房子,于我而言从事绿色地产是一个幸福的事业。”

  Q:在打造绿色地产上,三湘一直走在前列。您如何看待绿色建筑的意义?

  A:绿色建筑的广泛推广,从长远来看,应该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好事,意义非常深远。比如现在人们最为关注的空气质量问题,尤其是去年,深受雾霾的毒害,PM2.5指数经常是处于爆表状态,使人们的身心受到了极大的伤害。再比如冬天和夏天,空调的不间断运转,不仅耗费了大量的电力资源,还会对大气造成影响。这些影响可能不会一下子在我们这一代人或下代人身上显现,但是对未来的负面影响是肯定的。对于我们开发商来说,在建造房子的过程中,减少粉尘的排放,运用环保材料,这已不仅仅是增加项目本身卖点的问题,其实是企业社会责任感的体现。

  Q:您认为绿色地产应该包含哪些方面?

  A:打造绿色地产包含很多方面,确切地说应该是贯穿从设计、选材、施工、物业等整个流程。首先,设计是不是合理,是不是能够满足人们的舒适度体验,比如隔热、隔音的设计,通风采光的设计,防潮的设计等等。还有建造材料的选择,是否用环保低碳材料,甲醛,苯等有毒有害物质的排放是否超标。当然最考验一个企业是否具有社会责任感的方面,就是施工的时候是否能践行绿色环保的准则,降低粉尘的排放,因为这个过程购房者是看不到的。

  Q:三湘地产是如何打造绿色地产的?

  A:第一,我们在90年代的三湘世纪花城项目中,最早引入分时电表,后被列入市府实事工程,向全市推广,实现了包括旧式里弄在内的全市400多万在册用户全部改造安装,随后向全国推广,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效益;第二,在全国应用高层建筑“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技术,解决了高层建筑应用太阳能的难题,获得“外观设计”、“颜色保护”和“实用新型”等六项国家专利。三湘四季花城被建设部确立为“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可再生能源与建筑集成示范工程、上海“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示范住宅。第三,去年我们研发的除霾专利技术开创了民用住宅应用室内空气净化通风系统的先例,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其他还包括空调系统、空气清洁系统、智能家居系统、门窗系统等方面精装楼盘的节能科技应用。

  Q:请简单介绍下除霾专利技术。

  A:采用“1+1+1”系统结构形式,即“新风+空气净化+热回收”。新风系统将进入室内的空气进行过滤杀菌去除pm2.5颗粒后,把含有负离子的新鲜空气由风管送到各个房间,再通过空气净化系统二次净化,去除残余的PM2.5颗粒及气态污染物。最后将聚集在房间上部的废热空气,用风管输送到热回收装置,再排出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