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徐强

2019-09-06 11:29:39

绿建技术后援团

绿建技术后援团

徐强

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总工程师

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建筑是一个具备特殊功能的产品,在建筑形成的前期阶段需要经过漫长严密的科技论证阶段,目的是论证技术的必要性、可靠性、适应性、经济性等各项指标。

  Q: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主要提供哪些服务?

  A: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的技术转化终极形式是标准和应用技术体系等系统服务,而不是具体的产品或者材料。建筑是一个具备特殊功能的产品,和每个人的健康、社会的安全、整体工作效率相关。在建筑形成的前期阶段需要经过漫长严密的科技论证阶段,目的是论证技术的必要性、可靠性、适应性、经济性等各项指标。

  Q:绿色科研和咨询是如何在项目中发挥作用的?

  A:对于特殊的建筑项目,开发商、承包商、设计师依靠现有的技术无法实现目标,适合项目功能要求的相关技术方案和解决方案并没普及,此时就需要建筑咨询机构的支持,他们对技术有比较成熟的掌握和研究。例如,上海建筑科学研究院与上海中心的合作长达八年,从项目确认开始一直持续到运营后一年间,在可再生能源利用、风力发电、中水处理、地源热泵、室内空气品质控制等方面给予指导。该项目的完成也促成了超高层建筑技术标准的完善。

  Q:各国绿色建设认证标准有何差异?

  A:首先,标准本身都具有局限性,相应的指标和标准形成与当时所积累的案例、当地的气候条件和经济发展水平相关,有一定区域特征。在时间上,英国是最早提出绿色建筑指标的国家;从影响力上,美国的LEED标准的知名度和推广力更大,但是在运营方面的考核较少;从精细程度上,日本的绿色建筑标准更高。

  Q:在绿色建筑科研领域,国内和国际有哪些突破性进展或是主要研究方向?

  A:首先是区域规模化,通过优化设计和优化布置,不增加成本甚至减少成本,可以达到资源有效利用,显示出集群化带来的巨大优势。其次是智能自动控制技术,建筑是开放性空间,其状态有很多不确定性,必须通过用能监测来掌握每个系统的用能规律,然后用自动控制技术对建筑进行智能操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