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许文智 上海三湘(集团)有限公司

2019-09-16 20:09:48


       三湘印象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于2012年8月通过借壳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000863,股票简称“三湘印象”。公司注册商标“三湘股份”为中国驰名商标。

       2016年5月公司完成对观印象艺术发展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以“加快发展文化产业,稳步发展房地产业,推动两大产业协同融合”为发展战略,打造“文化+地产”双主业经营模式,主营业务包括文化演艺和房地产开发两大板块。公司为国内高艺术水准文旅演出创作和版权运营机构,拥有“印象”、“又见”、“最忆”及“归来”等高端演艺品牌,同时为国内绿色科技地产领航级企业,获中国房地产百强、中国绿色地产10强、上海市房地产50强等荣誉。

       公司文化业务以观印象艺术发展有限公司为龙头。观印象成立于2006年3月,前身是由张艺谋、王潮歌、樊跃三位导演发起的北京印象文化艺术中心。观印象是国内实景演出和情景体验剧的创领者,在艺术上,体现了世界独创艺术品种的全新实践,在商业上,开创了中国特色的文化产业模式,在成效上,发挥了“讲好中国故事、展示文化魅力、助推区域发展”的积极作用,享誉世界的作品有:G20峰会文艺演出《最忆是杭州》、中国第一部山水实景演出《印象刘三姐》、中国第一部室内情景体验剧《又见平遥》、中国第一部漂移式多维体验剧《知音号》,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首个丝路落地项目《又见敦煌》等。其中:《最忆是杭州》获浙江省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印象刘三姐》获“中国文化产业知名品牌”、《印象丽江》获“首届中国文化旅游发展贡献奖”、《印象西湖》专辑获“格莱美”奖提名、《印象大红袍》被评为“福建省文化产业基地”、《印象武隆》被评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又见平遥》被评为“最受网民欢迎的文化旅游景区”。

       公司房地产业务以上海三湘(集团)有限公司为核心体,是集建筑安装、建材加工、装饰设计、房产经纪、广告传播、物业管理于一体的全产业链服务商,具有房地产开发、金属门窗工程、装饰施工、物业服务四个国家一级资质。公司立足长三角及京津冀两大区域,坚持绿色建筑可持续发展理念,在行业内率先引入居民用电分时电表,率先实施高层住宅“太阳能与建筑一体化”,率先研发应用具有防霾去霾功效的“室内空气净化与建筑一体化”,率先在低层住宅大规模应用光伏发电实现“自发自用、余电上网”。开发项目获住建部“广厦奖”、国家“康居示范工程”、国家“优质工程奖”、中国“绿色建筑三星认证”、上海市建设工程“白玉兰”奖、上海市“优秀住宅金奖”等,多项自主研发成果获国家专利,《宜居型高层住宅小区太阳能利用与建筑综合节能关键技术应用》项目获上海市科技进步奖,公司不断稳固“绿色科技地产集成商”的市场地位。2015年公司加盟德国可持续建筑委员会(DGNB)。

       2017年5月,公司与IDG资本和云锋基金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携手资本市场进行文旅资源整合。未来公司将肩负“弘扬优秀传统文化,领航绿色科技地产,助推区域经济发展”的企业使命,进一步优化业务结构,提升公司抗风险能力,发挥两大主业协同效应,实现多元化发展,推动业绩持续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