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既有绿色改造(铂金奖): 虹桥迎宾馆9号楼项目

2019-09-10 23:34:43

“2018年度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

铂金奖项目

虹桥迎宾馆9号楼项目

       自2016年起,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组织开展了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工作,根据既有建筑在绿色更新改造过程中所采用重点技术、推荐技术和创新技术的比重,分别授予铂金奖、金奖、银奖,通过项目评审与宣传,鼓励既有建筑改造中相关技术的应用。经评定,2018年度共有4个项目获得铂金奖、8个项目获得金奖、5个项目获得银奖。获奖项目已在6月25日协会举办的2019上海绿色建筑国际论坛上予以表彰。

项目概况

       虹桥迎宾馆9号楼项目位于上海市长宁区虹桥迎宾馆内,建筑功能为高档办公楼。建筑业主为上海东湖(集团)公司虹桥迎宾馆,使用方为挪威船级社(DNV·GL)。总建筑面积2866.2平方米,地上三层,局部一层、两层,建筑高度12米,为砖混结构。主要功能房间为高档办公室、会议室。

       虹桥迎宾馆9号楼项目作为2015年世界银行“上海建筑节能和低碳城区建设示范项目”,以可复制和可推广为目标,集成展示世界前沿的建筑节能和绿色技术。项目于2015年12月底启动设计,2017年8月完成装修,开始入住,至今已经运行一年有余。项目2017年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长江流域建筑供暖空调解决方案和相应系统”的第一批示范性项目、入选2018年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颁布的全国10项最佳节能实践项目、2018年第十四届清华大学建筑节能学术周“公共建筑节能全过程管理优秀实践案例”。

图像

项目特色

被动式节能技术

       项目根据上海地区的气候特征、生活习惯,综合采用被动式节能技术,主要包括:1)围护结构隔热保温(采用三玻两腔外窗,传热系数为1.5W/(m2.K)),且建筑形体的部分立面考虑了挑檐及自遮阳设计;2)自然采光:三分之二的主要功能空间的自然采光系数满足要求;3)自然通风利用:过渡季节主要功能空间中91.23%的空间可满足舒适度需求,减少空调系统在过渡季节工况的使用约30天。

图像

建筑智能化系统

       本项目采用BA集成控制系统,包括空调监控、灯光监控、风机变频调节、新风热交换系统控制、电动窗磁自动控制、能源计量系统、可再生能源监测、PM2.5监测等。

图像

以绿色运维为目标导向的全过程管控

       在设计阶段,优化建筑本体被动式设计,基于性能模拟优化保温隔热设计,并合理利用自然通风和自然采光;在施工阶段,根据能耗指标体系中控制采购设备的参数,保证设备满足节能目标要求;在运行阶段,实时监控建筑的用能情况,动态调适和优化运行策略以使得运行实际能耗达到节能运行的目标。

图像

绿色改造实际运行效果

       虹桥迎宾馆9号楼从建筑设计、施工到运行所有过程均处于受控状态,由全过程能耗指标体系下不同的指标来指导和评价每个阶段的工作具体内容。不含插座能耗的前提下,最终实现建筑全年实际运行的碳排放指标为24.89kgCO2/(m2?a),单位面积能耗为34.56kwh/(m2.a)。为夏热冬冷地区开展低能耗建筑设计带来了丰富的经验,建立了相对完整的,且可操作、可复制和可推广的技术体系。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