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对立法草案有建议?请听青年专家的声音!

2020-05-27 16:20:24

 

5月22日,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召开《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修订草案)》《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草案)》意见听取专家研讨会。

对立法草案有建议?请听青年专家的声音!

自2016年7月上海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确定协会为立法联系点以来,协会认真探索、扎实推进,发挥好立法桥梁纽带作用,通过开展调研普查、研讨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汇集民意、集中民智,广泛征询“原汁原味”的立法建议并积极向市人大反馈。通过建立基层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业内专家、青年专家等渠道,认真做好法规草案的讨论、征集工作,及时反映立法需求。2020年,协会再次成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会议精神,坚持基层定位、民生视角、百姓反响,进一步完善征询网络、提升工作能级、营造法治氛围,充分体现联系点在立法全过程民主中的积极作用。

研讨会上,张俊主任分享了协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在开展工作过程中的主要体会。她表示,青年专家是协会征询立法意见的重要渠道之一,让更多的业内80后、90后、00后青年参与立法意见征集工作,发挥他们的智慧,为立法、普法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从不同的视角为我们提供了新的视野。

“人大立法联系点让我们和‘法’有了更近距离的接触,也让我们结合自己的工作有了更深的思考,这是一个难得的互动平台。”——汪铮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技术研究所所长

“作为青年代表,同时也是中小企业的代表,我觉得通过这个平台不仅自己能够学习‘法’,也能通过我们的动员让周围同事了解立法过程。”——夏海兵 上海秉匠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协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为青年人参与立法提供了机会,我们也非常荣幸能够参与其中,希望今后能有更多形式的交流,传达年轻人的声音。”——郑顺 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组织处副处长、人力资源部副总经理

讨论过程中,大家对《上海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修订草案)》《上海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加强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决定(草案)》进行了认真讨论并提出意见,同时纷纷表示将积极参与这项有意义的工作,在结合自身工作的同时,动员单位中的青年一起参与讨论。协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实现普法、用法的优质平台,也是青年参与立法讨论、积极建言献策的好机会,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参与进来,更多地反映年轻人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