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协会召开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研讨会

2021-03-19 15:40:28


根据《上海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上海市城市更新实施办法》等文件的要求,既有建筑的绿色更新改造已成为城市发展的重要内容,以往“大拆大建”外延式扩张的发展老路已难以适应城市更新与城市发展的要求,注重提升城市品质和活力的内涵式发展已成为当务之急。为加强示范引领作用,鼓励先行先试,协会自2016年起免费向会员单位开展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工作,根据既有建筑在绿色更新改造过程中所采用重点技术、推荐技术的比重,分别授予铂金奖、金奖、银奖,通过项目评定与宣传,鼓励既有建筑改造中相关技术的应用。经过多年的评定,协会评选出了很多高质量、高水平的典型既有绿色化改造项目,得到了很多单位、包括市区主管部门的认可。

协会召开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研讨会

为了响应国家及上海关于进一步推进城市更新改造的相关政策要求,结合当前行业发展方向和态势,协会每年对《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实施细则(暂行)》、《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适用技术目录(暂行)》等文件进行修订和完善,不断推进这项工作。3月15日下午,协会召开了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研讨会,会议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解良主持,办公室主任张俊、规划设计专委会副主任张伯仑及相关政府部门和企业的领导专家出席了会议。

协会召开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研讨会

协会召开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研讨会

会上,首先由张伯仑副主任汇报了历年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的工作情况和2021年新版《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实施细则(暂行)》、《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适用技术目录(暂行)》的主要修改内容。随后,与会专家对汇报内容进行了讨论,并提出了修改建议。

最后,许解良副会长兼秘书长表示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工作要坚持主体自愿、确保建筑安全、体现改造效果、鼓励项目创新、评定流程公开、接受用户监督,发掘形式多样的项目,不断完善评定机制,为上海既有建筑改造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