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2021上海市BIM发展报告》深度解读(九):防疫抗疫中的BIM技术应用

2021-06-30 10:35:01

image.png

2020年伊始,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并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呈现出复杂性、严峻性与不确定性,疫情的反复变化深刻地考验着城市管理水平。BIM技术的可视化、协同化、信息化优势在城市防疫指挥、疫情期间复工工地管理、医院应急预案规划、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规划与快速建设、医院运维管理等方面都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基于BIM技术的施工现场智慧管理应用在此次的疫情期间得到了明显的加强,并在多个重点项目中已经得到了应用,定制开发了基于BIM技术的各项疫情防控功能,体现了良好的管控效果。

image.png

    疾病控制中心需要在设计阶段着重考虑疾控中心功能单元系统的弹性调整能力,实现快速有效的“平疫”切换。利用BIM模型所包含的丰富的空间信息数据可以分析目标空间的弹性功能指数,建立实用的空间资源管理平台,既对空间资源管理提供了重要辅助,也对制定“平疫”切换的空间方案有重要实际价值。

image.png

    应用BIM技术可以还构建基因扩增实验室(PCR实验室)的建筑知识模型(BKM),不仅为PCR的快速设计和自动化设计提供丰富的数据和知识积累,保证设计方案的科学性和高质量,更能为未来医疗设施的快速设计和自动化设计积累丰富的数据支持。

image.png

image.png

    疾控中心有大量复杂的设计与建设规范、规程要求。在强调科学合理设计的医用实验室、防控指挥中心的建设中,基于BIM技术的规范符合性自动检查在新冠肺炎疫情大爆发的应急状态下,优势显得更为突出。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