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开展建筑运行能耗调研,探索建筑节能减排路径与方法

2021-09-06 14:21:27

image.png

日前,上海市人民政府黄融参事、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解良、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张俊一行赴浦东新区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与管理平台开展调研。

作为浦东新区建筑能耗监测信息平台的建设及运维单位,上海浦公检测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鑫对平台的发展现状进行了介绍。浦东新区国家机关与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与管理平台作为全市“1+17+1”能耗监测平台体系的最大区级平台,于2013年建设完成。该平台在十三五期间为浦东新区建筑节能发挥了如下作用:


1、系统数据

每年以平台监测数据为基础,从政府管理、全市发展、区域管理、行业监督及典型案例等方面分析本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情况及建筑运行用能特征和规律;




2、系统功能:

对区级平台系统管理功能进行升级,由单一的监测数据展示提升至数据分析、用能监管、节能建议等应用;




3、数据价值:

利用监测数据为单体建筑的节能改造、合同能源管理项目的推进、落地和节能量计算等环节提供数据依据。



    

    黄融参事充分肯定了浦东新区建筑能耗监测平台的运行管理现状和取得的成果,并指出平台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一步发挥作用:一是对建筑能耗监测数据进行分析,分析不同的节能材料、节能技术、节能产品对节能减排的作用;二是进一步发挥平台作用,提升平台功能,实现建筑能耗监测向碳排放监测管理转型,为政策制定、标准编制等做好数据支撑;三是进一步研究如何通过平台对碳减排进行监测监管和市场推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