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凝聚共识·弘扬法治·聚焦有机更新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2021年青年委员会论坛顺利举办

2022-01-17 11:00:07

2021

凝聚共识·弘扬法治·聚焦有机更新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2021年青年委员会论坛顺利举办

 

 image.png

12月23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2021年青年委员会论坛成功召开。论坛聚焦“上海绿色城市更新的展望与思考”这一主题,特邀上海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崔明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阎锐、办公室主任张明君,上海市住建委法规处处长陈荣根、市市场管理总站党委书记赵峰,与来自各企事业单位的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市绿色建筑协会青年委员们,共同探讨如何通过城市创新能力升级、提高绿色技术创新能力,实现传统高能耗、高排放的发展模式向绿色低碳发展模式转型升级。会议由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解良主持。

领导致辞

image.png 

崔明华 上海市人大城建环保委主任委员

崔明华主任委员在致辞时表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也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市人大工作会议等精神,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开局之年。城建环保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过程人民民主”思想作为城市建设的重要依据,先后制定了《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上海市黄浦江苏州河滨水公共空间条例》等多项条例,全面履行好城市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职能,为上海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城市更新条例》的出台,也标志着地方性法规层面在有效推进和保障城市发展、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未来,期待市绿建协会能继续支持人大的各项工作,并进一步深入参与立法,充分发挥立法联系点“民意直通车”的作用,青年委员们也要进一步调动青年人的主观能动性,发挥青年才俊的聪明才智,深入交流各自领域的优势专长,寻找协同创新的结合点,为城市的发展贡献青年智慧。

image.png 

阎锐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主任

阎锐主任则表示,自2016年首批十家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启动运行以来,市人大常委会充分听取了基层联系点对立法及相关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在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等方面形成了有效的途径和方式,对提升立法质量和效率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上海市绿色建筑行业协会作为市人大常委会首批授牌的十家基层立法联系点之一,在深化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做实做细各方工作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作为协会的中坚力量,希望青年委员们能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广泛运用行业资源,在立法选题、法规起草、调研论证等方面,聚集各方智慧,从专业角度对立法修法提出意见和建议,拓宽立法工作的覆盖面,不断扩大青年委员有序政治参与,充分发挥建言站、直通车、助推器和宣传台的作用,进一步把总书记提出的“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念和要求,融入到立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发起青年倡议

 

为积极响应“全过程人民民主”和“生态文明理念”,围绕双碳目标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青年行业技术特长,创新引领的作用,扎实推进城市高质量绿色发展,探索建筑领域低碳发展方式,共同创建美好城市,会上,协会青年委员会向全体委员发出倡议:一是要凝聚共识力量,争做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人代会制度的宣传者;二是要弘扬法治精神,争做全过程人民民主理念的践行者;三是要着眼绿色低碳,争做生态文明理念的引领者。

 

 主题发言

 

围绕此次论坛主题,6位青年委员进行主题发言,他们结合各自专业优势和行业特点,就低碳城市、数字建筑、绿化改造、城市绿地等方面,畅谈想法,交流经验。

image.png 

市绿建协会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立法联系点青年委副主任张俊,结合上海音乐厅、龙华机场废弃油罐等改造项目,带来了题为《城市更新助力低碳城市发展》的分享,讨论了城市更新改造的差异化目标、体系化的更新改造技术等内容。

image.png 

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绿色建筑与低碳发展研究所所长张颖,以《历史建筑的绿色有机更新》为题,结合衡山坊项目的绿色实践,介绍了衡山路-复兴路历史风貌保护区的改造难点,重点分析了城市更新中历史建筑保护修缮这一领域的问题。

image.png 

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永刚分享了《数字建筑助力城市更新》的主题,介绍了数字建筑的概念,以及数字设计、数字施工、数字运维的意义和作用,并展示了如何将三者运用到具体改造项目中,充分体现出新兴技术和前沿科技为城市更新带来的高效推动作用。

image.png 

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工程技术研究院、副总建筑师、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技术研究所所长汪铮,带来了《建筑师视角下的上海城市更新探索》的主题分享,结合多个城市更新案例,从一名建筑师的视角分析了城市更新的技术手段与从业者的职责。

image.png 

上海朗绿建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战略总监李晓旭,则结合在总部办公大楼领域的绿色改造案例实践,总结分享了在既有建筑绿色改造中的思考,应用绿色、环保、健康的理念对项目进行改造的经验与做法,项目最终实现了绿色环保、健康、舒适、智能化的目标。

image.png 

立法联系点青年委主任、华建集团建筑装饰环境设计研究院党委书记、董事长翁晓翔带来了《城市绿地碳汇建设实践及思考》,结合生态建设、双碳战略、行业展望三个部分,分享了环境院在生态文明、城市绿地碳汇等领域的设计与实践,以及技术层面的探索与思考。

image.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