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协会动态】瑞虹新城通过绿色生态城区二星试点(更新城区类)技术审查

2022-08-29 08:55:34


01


基本概况




瑞虹新城位于虹口区的核心区嘉兴社区,为浦西地区内环最大的旧区改造项目之一,总用地面积为0.92 平方公里。瑞虹新城基于商业办公、居住社区、服务出行及绿色生态的特点致力于打造一个上海标志性的现代化示范居住社区。


02


项目亮点



(一)营造15分钟活力街区

瑞虹新城通过实施曲阳路贯通,以及天宝路、天镇路、虹镇老街、东沙虹港路的更新,建立舒适的小街区网络。同时,增加临街公共设施,对街区内用地、建筑功能进行适度混合,提升街区活力度,将天虹路打造成为集聚时髦与流行的商业通廊,通过立体步行串联10号线邮电新村站及城区内星星堂、月亮宫、太阳宫、公交枢纽、4号线临平路站,形成商业出行一体化体验。


(二)和平公园更新升级

和平公园作为瑞虹城区后花园,对调节区域微气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有着重要影响,规划通过一系列生态措施和智慧化策略实现其更新升级:采用复层绿化、屋顶绿化、立体绿化,打造与景观相融合的公园绿道;采用低影响开发模式建设海绵型公园,搭配透水铺装、生态停车场,公园内水体采用生态驳岸,对公园范围内的空气、水、噪声等进行智慧监测。


(三)绿色建筑健康示范

城区内新建建筑全部执行绿色建筑标准,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占比超95%。新建住宅建筑、公共建筑实施全装修,形成高定位的绿色建筑集中示范区提升区域绿色发展的国际影响力。


(四)绿色出行便捷通达

项目努力营造高效便捷的出行环境,规划范围涉及三条地铁线、共设有四个地铁站点,公交站点500米半径覆盖率达到100%,在10号地块规划公交首末站和新能源汽车分时租赁网点,实现便捷绿色出行。此外,还建立一步一景的完善慢行系统,通过街道路口的稳静化设计,营造安全舒适的街道空间。


(五)市民驿站智慧服务

建立以需求为导向、服务各类人群的便民智慧服务站,以现状市民驿站为平台,整合政府、社会、市场等各类资源,发挥公共设施的资源配置效益。开发线上“智能养老顾问”,延伸创设“联谊平台”、“萤火虫亲子悦读”、“公益市集”和“公园水体治理”等58个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有效服务。利用5G提供远程直播、业务咨询、办理服务,为居民提供便利;将银行转账汇款、公共事业费代缴等金融服务带进驿站,为居民提供便利服务。


8月18日,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解良主持召开了“瑞虹新城绿色生态城区技术审查会”。协会会长崔明华、上海市住建委节能处副处长俞伟、虹口区建管委副主任章洪庆、上海瑞虹新城有限公司上海区域总监李日清、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安宇及其他相关人员出席了会议。

   

在关也彤副区长的陪同下,专家组现场勘察了该项目。在听取汇报后,对瑞虹新城项目在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方面提出了意见,经逐条审查后,瑞虹新城达到绿色生态城区二星级试点(更新城区)的技术审查要求。


协会会长崔明华对虹口区高度重视瑞虹新城项目表示了肯定,并提出要把生态思想统一落到实处,围绕上海生态之城的目标,下决心下功夫。大区域生态城区设计应具有系统性、务实性,要有项目支撑,任重而道远。目前,在生态文明不断深入的节点下,双碳任务迫在眼前,绿色生态城区建设内容要更有感受性和标志性。

市住建委节能处副处长俞伟对瑞虹新城开展的绿色生态城区相关工作给予了肯定,并提出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绿色生态城区不仅要在设计阶段充分贯彻低碳理念,也要注重后续的低碳运行和项目落地。

END



联系我们


网址:www.shgbc.org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宛平南路75号1号楼902室
邮编:200032
电话:86-21-64083368
传真:86-21-5424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