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协会动态】协会召开团体标准《民用建筑电气绿色设计与应用规范》宣贯会议

2023-08-21 10:03:09


在全球电气化水平不断提升、清洁能源占比不断提升的背景下,电气化是能源结构转型和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方向,提升电气化绿色低碳水平是当前促进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路径,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积极响应绿色低碳要求,发布了《民用建筑电气绿色设计与应用规范》团体标准。该标准由上海华建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主编,20余家绿建协会会员单位参与编制,这部团体标准的编制发布和应用实践一定能为建筑电气化和促进行业发展起到积极的作用。

为更好地发挥团体标准促进产业升级和行业发展、引领绿色新技术应用推广的作用,2023年7月17日下午,协会组织召开了团体标准《民用建筑电气绿色设计与应用规范》宣贯会议。上海市住建委标准定额处处长陈雷到会致辞。协会会长崔明华,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张俊,团体标准工作委员会秘书长蔡俊坚出席了本次活动,标准编制组及相关设计、施工、开发相关企业的近200专业人员参加了本次宣贯大会。会议由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解良主持。



上海市住建委标定处处长陈雷表示,《上海市促进绿色低碳产业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中要求,要推进标准体系建设,推进制订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标准,构建上海绿色低碳标准体系,鼓励领军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中小企业共同开展标准化工作。《民用建筑电气绿色设计与应用规范》制定和发布是对“可再生能源应用、建筑电气化、光储直柔”等新技术要求的积极响应,将对民用建筑领域绿色低碳电气新技术的应用发展起到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该本标准的出台,能对这个行业的整体水平提高提供新的范本,市住建委也会积极推动该项工作,共同为建筑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做出贡献,为城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上海华建工程建设咨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邵頲做了《绿色低碳实践,电气设计先行》的演讲,他对规范编制思路和过程进行了回顾,并对本规范在电气设备的绿色性能选型、全寿命期可回收技术等主要应用亮点进行了重点讲解,本规范也对各类型建筑物提升低碳减排能力做了积极的正向引导。随后,同济大学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商业院电气总工程师孙岩基于新规范做了《基于电气绿色设计下的项目应用》的演讲。他结合上海浦东机场等多个案例对规范在项目中的应用情况以及效果反馈进行了生动的讲解,对规范下一步推广应用做出了的示范和指导作用。



协会会长崔明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协会在团体标准体系的建设过程中,坚持从严立项、从严审查,始终以国家标准化工作发展方向为纲领,以满足政府、市场和创新需要、引领产业升级和促进行业发展为目标,聚焦有利于绿色建筑领域内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的团体标准,填补行业空白,提高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坚持为绿色低碳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提供高质量的标准。协会发布的《民用建筑电气绿色设计与应用规范》是在绿色低碳政策背景下诞生的一本标准,是国家建筑用能电气化实施路径的有益探索。希望能为建设、设计、施工、采购及运维提供可参考的规范依据,对建筑项目在低碳、低耗、健康、智慧、可持续发展方面的目标落地起到积极正向的助力作用。

绿色低碳发展与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息息相关,我们有责任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做出自己的努力,希望各企业单位借此次标准宣贯会积极出谋划策,响应国家要求,坚持贯彻落实绿色低碳发展理念,推进上海绿色建筑迈向新高度、新台阶。此次会议不仅是标准宣贯会,更是优秀企业的产品推介活动,编制组各单位在会议现场展示了自己的企业风采和特色产品技术,得到了参会人员的热烈反响。




网址:www.shgbc.org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宛平南路75号1号楼902室
邮编:200032
电话:86-21-64083368
传真:86-21-5424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