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城博会】系列论坛:“‘碳’索新机遇 照明新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2023-11-08 10:13:35


2023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

World Cities Day October31







作为“世界城市日”配套主题活动之一,“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下简称城博会)历年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与重视,更是建筑领域各企业展示自身发展水平、开展行业重点研讨的重要机会。市绿色建筑协会联袂上海市照明学会于11月1日在城博会现场举办了“‘碳’索新机遇 照明新发展”论坛。论坛由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绿色照明专业委员会主任、恒能泰企业管理公司董事长陈铭主持。上海市住房和建设管理委员会张永刚副主任、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缪钧二级巡视员、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崔明华会长出席并致辞。



World Cities Day October31


张永刚副主任肯定了论坛对于推动行业科技化、公开化、共享化发展的价值,并回顾自2021年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印发《上海市推进道路照明设施节能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后,行业在推动城市照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中的取得的多项成就,包括基本实现全市道路照明LED灯具全覆盖,推广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在照明精细化管控方面的应用,建立健全城市道路照明设施建设、管理、运行维护全生命周期管理制度等,从设备升级、技术加持、制度健全三方面入手,使得城市照明精细化管理水平不断提升,行业持续健康有序发展。

缪钧二级巡视员表示,照明作为城市基础用电的重要组成部分,行业的绿色低碳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社会价值和经济价值。回顾历史,节能提效是增强城市综合能力的重要举措;立足当今,绿色改造是推动城市快速转型的现实要求;放眼未来,智慧转型是实现居民生活幸福的必经之路。从单一节能到绿色改造再到智慧转型,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带领全行业不断进行探索,明确发展方向。

崔明华会长表示,协会绿色照明专业委员会自去年成立以来,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和行业内企业的支持,正逐步在行业内形成一定的影响力。本次论坛聚集城市照明行业主管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领军企业和行业专家,共同探讨绿色照明发展未来,共同谱写城市照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新乐章。

会上,上海市住房和建设管理委员会张永刚副主任、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缪钧二级巡视员、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崔明华会长、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绿色照明专业委员会主任、恒能泰企业管理公司董事长陈铭,共同发布了《上海绿色照明发展报告2022》。报告由市绿色建筑协会牵头编制,参编单位覆盖照明行业各方面企业,全面总结2022年上海市城市绿色照明的工作亮点和发展成果,并对今后上海道路照明和景观照明发展趋势和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描述,规划和指出了下阶段上海城市照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目标和路径。

之后,上海市住房和建设管理委员会设施处崔世华副处长对《上海市绿色照明评价工作》发布并解读。上海市绿色照明评价将对本市近三年来开展推进道路照明设施节能改造行动以来完成的照明项目进行全面的指标检测和综合评价,以树立城市绿色照明标杆和范本,接下来由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负责绿色照明评价工作的具体实施。


主持人:

陈铭

精彩演讲

论坛上,来自中国建筑科学院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顾问总工程师赵建平,上海市区电力照明工程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金承璋,同济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教授、中国照明学会智能控制专委会主任、上海市照明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肖辉,复旦大学信息学院教授、科技部创新创业督导委员会新能源领域首席专家孙耀杰,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总院智慧水务技术研究中心主任陆继诚,宏力照明集团副总工程师向德祥,华普永明光电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博士黄建明、上海罗曼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何国栋分别围绕实现城市照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目标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绿色“种子”已在照明行业各领域开花结果,相信将为城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添加了新的色彩和活力。未来,绿色照明专业委员会将持续以绿色发展为己任,组织上下游多领域企业聚集,以学促练、以练助研,不断推动新技术、新设备的落地,助力行业不断推出在全国具有影响力和引领性的创新应用场景,在扎实推进城市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步稳蹄疾,在探索绿色照明的深度推广应用上贡献更多“上海范本”!





World Cities Day October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