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技术文件编制导则(试行)》正式发布!

2021-01-28 09:07:36

为规范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技术文件编制,统一相关技术措施,在深入调查和总结近年来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实践经验和技术成果的基础上,根据相关文件规定,上海市房屋安全监察所(上海市住宅修缮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牵头编制了《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技术文件编制导则(试行)》(以下简称《导则》)。经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评审通过,现正式发布。

上海市已经进入深度老龄化社会,老年人上下楼难问题日益突出。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既是改善老年人出行、提升居住品质的现实需要,也是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必然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民生项目,正式将加装电梯列入本市‘民心工程’。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房屋安全性论证作为加装电梯的重要环节,是确保设计质量,坚守底线、保民平安的重要基础。为助力民心工程顺利实施,解决目前加装电梯无技术规范可依的问题,上海市房屋安全监察所(上海市住宅修缮工程质量检测中心)组织编制了《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技术文件编制导则(试行)》,用于指导相关专业单位开展加梯工作。

本导则自2020年7月启动编制工作,主要针对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的现状,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工程设计文件编制深度规定》(2016年版)以及《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工作的若干意见的通知》(沪建房修联〔2019〕749号)有关规定,总结了近年来上海市在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项目实施过程中技术文件编制方面的经验和技术成果,并在广泛征求有关专家意见和多次修改后编制而成。

2020年12月22日,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科学技术委员会召开技术审查会,组织建筑、结构、消防、房屋检测加固等方面专家对《导则》(送审稿)进行了评审,专家组一致同意通过技术审查。

《上海市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技术文件编制导则(试行)》的正式发布将使得本市加梯设计有据可依,加梯评审工作有据可查,从而大大提升本市加梯工程的质量和速度,为本市加梯民心工程的顺利实施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