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企业风采】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

2022-10-09 16:25:05



NO.1


企业简介


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是我国建筑行业计算机技术开发应用的最早单位之一,前身为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工程软件研究所,1988年创立了PKPM软件品牌,历经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2017 年3月,经国资委批准,整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所有软件与信息化业务,成立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为首批国资委国有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开展员工持股十家试点单位之一。

构力科技根植于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博大精深的技术底蕴,一直肩负着成为中国建设行业软件与信息化发展的引领者的使命,坚持自主创新研发, PKPM产品涵盖了建筑、结构、机电、绿色建筑全专业应用,以及面向设计、生产、施工、运维各阶段的应用软件或系统,其中PKPM结构设计软件市场覆盖度达95%以上,成为国内房屋建筑的主要设计软件,为国内工程建设做出了卓越贡献!

构力科技积极承担解决建筑行业“卡脖子”关键技术“BIM平台”的自主研发,打造自主知识产权的BIMBase平台,成为建筑行业国产BIM二次开发平台,建立我国自主BIM的软件生态。基于自主BIMBase平台推出PKPM-BIM全专业协同设计系统、装配式建筑全流程集成应用系统、BIM报建审批系统、智慧城区管理系统等BIM全产业链整体解决方案,助力我国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与升级。

构力科技承担了20多项“九五”~“十三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始终站在我国建筑行业科学研究的前沿,先后获得多项国家科技进步奖和住建部科技进步奖,PKPM软件产品连续多年被中国软件行业协会评为全国优秀软件。

2021年4月25日,BIMBase系统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首次发布国有企业十大科技创新成果;2021年5月30日,BIMBase作为基础软件入选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2020年版)》,2022年8月,再次入选《中央企业科技创新成果推荐目录(2022年版)》。



NO.2

构力科技BIM施工图审查解决方案


针对施工图审查规范理解及审核尺度不一致、审核工作量大、政府管控难等问题,智能化审图能够协助处理繁琐、复杂、重复的工作,实现审核一致性、客观性、全面性、透明性。

构力科技BIM施工图审查解决方案利用一套标准体系保证规范统一及数据开放;自主安全可控的BIMBase平台保障数据安全;自主数据标准体系、智能审查规则引擎、二三维联审模式、图模一致性检查四大特点保证易用性;五大专业+四大专项审查实现关键指标全覆盖。



构力科技BIM施工图审查解决方案能够为政府侧、审查侧、设计侧共同创造数字化转型应用价值。

政府侧为政府审批部门提供监管抓手、为城市CIM平台提供海量细胞级数据、为行业培养BIM技术人才推动BIM正向设计

审查侧自动生成报告,减少重复工作量。使用BIM智能审查能大幅提高审查速度,审查模型、审查流程、审查报告标准化。

设计侧推动设计院数字化转型。BIM审查可以提高设计院BIM技术应用水平,从二维传统绘图逐步转向为三维模型设计,形成数字化资产推动设计院数字化转型升级。


NO.3

方案落地.项目案例分享


构力科技积极响应趋势为行业提供完整BIM施工图审查解决方案,并在各地迅速部署实施。经过多年的BIM审查项目实战,构力科技积累了丰富的运维保障能力,目前在湖南、广州、南京、湖北等四地施工图审查项目已全面转入服务阶段,苏州、青岛等地施工图审查项目也将在近期陆续上线


  • 湖南省施工图BIM审查系统


政策发布

2020年8月1日,湖南省住建厅发布了《关于开展全省房屋建筑工程施工图BIM审查试点的工作通知》,要求全省的甲级勘察设计单位每年至少选10%的房屋建设工程进行BIM施工图审查上报。

建设情况

为全国首个省级BIM施工图审查系统,于2019年1月开始一期建设研发,2020年8月系统一期上线,并于2022年5月通过试运行,目前正在进行三期建设。

审查内容

主要可实现建筑、结构、暖通、电气、给排水5大专业,消防、人防、节能、装配式4大专项的可量化条文审查。

审查成效

截止到今年9月初,已累计提交了346个施工图审查项目,为城市积累了16032个模型。




联系我们


网址:www.shgbc.org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宛平南路75号1号楼902室
邮编:200032
电话:86-21-64083368
传真:86-21-5424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