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协会动态】城市更新 绿色智慧 2022上海绿色建筑国际论坛顺利召开

2023-04-24 09:21:40


2022年10月18日,一年一度的上海绿色建筑国际论坛在锦江饭店如期举办。上海市人大常委会肖贵玉副主任,上海市人民政府王为人副秘书长,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胡广杰,上海市人民政府黄融参事,魏敦山院士、江欢成院士、郑时龄院士,上海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陆月星主任,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裴晓副主任,上海市房屋管理局王桢局长,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城市建设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姜志东主任,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原会长甘忠泽,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解良,协会党支部书记、上海建科集团总裁朱雷,协会副会长沈立东、徐孙庆、龚剑、亓立刚、胡欣、葛以衡、孙彤宇、戎武杰、张崟,协会监事王金强出席了论坛。论坛由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会长崔明华主持。


肖贵玉   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



肖贵玉副主任在致辞中表示,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的重大工程项目,也是实现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路径之一。作为超大型城市,上海通过实施城市更新、“两旧一村”改造、老旧小区改造、既有建筑改造等措施提升城市能级,同时在新一轮重点区域建设中,坚持高标准、高起点、高能级,打造绿色新城。去年,上海市人大发布实施了《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这部法规以推动城市更新,创造高品质生活,传承历史文脉,提高城市竞争力,增强城市软实力,力求持续改善城市空间形态和功能,提高超大城市服务水平,塑造城市空间新格局,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塑造城市特色风貌,推动城市更新向绿色生态目标发展。这几年,协会为上海立法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建议,成为了直抒民意的“直通车”。希望协会能继续守正创新,建言献策,推进研究上海城市更新、绿色智慧发展路径与模式。

王为人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



王副秘书长表示,近年来,上海始终贯彻生态文明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将绿色发展、生态建设纳入上海城市总体规划中。同时,通过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聚焦重点功能片区展开整体更新实践,如“一江一河”滨水地区更新、工业区整体转型与中心城区风貌旧改等,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生活品质。上海在2035城市总体规划中也明确提出要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动城市空间结构优化和品质提升,探索城市有机更新中的实施路径、推进方式和资源利用机制,形成可复制的城市更新行动模式。希望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积极推广绿色建筑理念,以更严要求、更高标准在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方面树立标杆,推进“四新”技术的应用,以实际成效为上海城市更新奉献绿色智慧。希望通过全社会的共同努力,牢牢把握城市生命体、有机体特征,推动城市治理模式创新、治理方式重塑、治理体系重构,全面提升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探索超大城市治理新路,让城市变得更智慧,谱写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篇章。

胡广杰   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



胡广杰书记在致辞中表示,上海市提出要牢固树立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导向,使绿色成为城市最动人的底色、最温暖的亮色,让低碳成为生态之城的鲜明标识。有效推进城市更新工作是建设宜居、绿色、韧性、智慧、人文城市的重大举措之一,也是上海2035远景目标中重要的内容。在今后的工作中,各单位积极推动城市建设发展方式的绿色转型,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要点,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高水平建设生态宜居城市。坚持效果导向,以重点项目为抓手,探索建筑领域低碳发展方式,探索城市更新实施模式,深化城市有机更新,大力推进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等重点工作。积极服务推进城市数字化发展,聚焦建筑行业数字化转型,促进BIM技术与城市智能化建设管理深度融合发展。以专业技术为支撑,促进四新技术产品推广应用。以规范标准为常态,加强绿色建筑标准体系建设。




今年论坛以“城市更新 绿色智慧”为主题,围绕市委市政府、市住建委关于高水平建设生态宜居城市,深化城市有机更新等重点工作,邀请到了中国科学院郑时龄院士,上海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冯经明,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市房屋管理局局长王桢,德国gmp国际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合伙人玛德琳·唯斯,上海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裁叶卫东,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吴杰,上海市杨浦区委常委、副区长徐建华,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华东区总工程师陈春荣,伯明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克里斯·罗杰斯(Chris Rogers)教授作了主题发言。



这几年,上海市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技术保障、试点创建,在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多个区先行先试,积极创建绿色生态城区试点,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在新建和更新工作中不断推动城区高质量发展。论坛上,上海市政府黄融参事为张江科学城国际社区起步区、静安市北高新园区、北外滩地区、宝山南大地区、瑞虹新城、金山区枫泾镇(新枫泾片区)6个上海市绿色生态城区试点项目进行颁证。


姚凯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



裴晓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





今年,协会受市住建委委托,继续开展了上海绿色建筑发展报告的编制工作。在市住建委建筑节能和建筑材料监管处的指导下,在协会副会长单位等20余家参编单位的支持下,经过多轮修改完善,顺利完成了年度《上海绿色建筑发展报告》的编制工作并在论坛上正式发布。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姚凯为《上海绿色建筑发展报告(2021)》发布揭幕并讲话,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裴晓对《报告》进行了解读。

崔明华  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会长



崔明华会长在会上表示,“上海绿色建筑国际论坛”自2015年起举办以来,就绿色建筑发展成果、未来趋势、政策导向及热点问题进行分享交流,为企业搭建了高端前沿的信息交流平台,拓宽了企业的思路和视野,在行业内和社会上产生了较大的影响。得到了相关政府部门的肯定和支持。要将上海市建设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需要我们有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以创新的思路、进取的精神、务实的作风、扎实的工作,推进上海城市发展。在这一过程中,企业、协会和相关机构都要找到自己的位置,思考在新的发展浪潮中,如何迎风破浪,加大探索实践力度,将健康、绿色、智慧与城市更新相结合,为城市高质量可持续绿色发展贡献智慧。



此次论坛还得到了上海建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建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经纬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学建筑与工程设计所有限公司、隧道股份上海城建物资有限公司的支持。



线上观看人员










联系我们


网址:www.shgbc.org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宛平南路75号1号楼902室
邮编:200032
电话:86-21-64083368
传真:86-21-5424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