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上海BIM技术应用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召开

2019-09-06 11:11:41

图像

       2015年12月23日,上海BIM技术应用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在上海世博会博物馆工地现场召开。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建筑市场监管处处长沈红华、副处长沈宏,上海BIM推广中心主任许解良、副主任何锡兴、杨宝明,中心秘书长周红波、副秘书长张俊、房霆宸、陈鸿、庞学雷,上海世博会博物馆馆长刘绣华和副馆长郁镇宇,以及本市15家重点项目参建单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上,周红波秘书长通报了上海重点项目BIM应用推进工作方案,内容涉及工作目标、项目范围及类型、调研内容、调研形式及频率、预期成果及团队组成等多个方面。该工作方案根据《上海市推进BIM技术应用指导意见》和《上海市推进BIM技术应用三年行动计划》相关目标及要求制定,重点项目推进工作将通过对本市15个不同类型且具有代表性的典型项目进行深入调研与分析,了解本市BIM技术应用的现状,为本市BIM技术应用推进工作提供依据和借鉴。

       许解良主任在发言时表示,上海BIM推广中心成立半年以来,在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的领导下,在各副主任以及秘书长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已经开展了一系列BIM技术应用推广工作。中心组建了由各龙头企业、科研院所、高校和软件企业等单位的技术专家组成的专家库,作为中心的智囊,为中心提供技术支撑;还面向全社会开展了BIM技术应用指南培训;建立了微信平台,定期向社会发布本市BIM相关的政策指南、项目动态及行业动态;今年9月1日本市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试点受理工作正式启动,其中社会投资工程应用试点由上海BIM推广中心负责组织推荐,目前已对13个政府投资工程和5个社会投资工程进行了专家评审;此外,上海BIM推广中心还组织开展了全市BIM技术应用项目的普查工作,共计普查了本市自2011年以来报建的3636个建设项目。举办此次推进会是为了对重点项目的BIM技术应用情况进行交流,希望各参建方在项目建设的过程中有效运用好BIM技术,挖掘BIM价值,为助推上海建筑业转型做出贡献和表率。同时,上海BIM推广中心也将组织专家开展不定期的交流活动,了解项目的进展情况,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推进会上,上海世博会博物馆新建工程项目、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核心区管理中心工程、前滩29号地块项目、张马泵站4个重点项目代表分别就本项目的基本情况、特点和BIM技术应用经验作了交流汇报。

       最后,沈红华处长在总结时对目前重点项目BIM技术应用推进工作的开展情况给予了高度肯定,并表示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将通过“抓体系、抓标准、抓政策、抓宣传与培训”,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BIM技术应用。2016年是推进BIM技术应用的关键时期,本市BIM技术应用重点项目要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希望上海BIM推广中心继续协调好政府与企业、项目间的沟通工作,集合各方力量共同推动BIM技术应用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