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楼根达:旁通道冻结法施工的工艺技术要点及风险控制

2019-09-06 11:09:12

       2019年7月2日下午,由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绿色建造专业委员会主办的专题讲座在上海建工大厦G层报告厅召开。本次讲座由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绿色建造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王美华主持,邀请了煤炭科学研究总院北京建井研究所楼根达研究员作题为《旁通道冻结法施工的工艺技术要点及风险控制》的报告。来自协会会员单位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

图像

       报告中,楼根达研究员分别从冻结法简介、旁通道冻结法设计、旁通道施工工艺要点、旁通道施工风险及控制、对旁通道施工管理的建议等几个方面,多维度详实地分析了联络通道冻结法施工的技术要点,从理论到实践,把宝贵的经验分享给大家,为在座的每一位技术人员丰富了专业知识,拓展了视野,对今后的日常工作具有较好的指导意义,使大家受益匪浅。

图像

楼根达研究员对旁通道施工管理提出如下建议:

●加强总包及监理单位对旁通道施工的安全管理。

●选择合格的专业分包单位,要求冻结专业分包项目经理和技术负责人有比较丰富的类似工程施工管理经验。

●做好设计与施工安全技术交底,进行施工现场的全员安全技术培训。

●针对有地下水喷涌等重大风险的工程,制订专项施工风险防患与应急处理安全技术方案。

●加强施工过程安全管控,落实施工过程定时巡查和危险作业旁站监督制度。

●高风险项目委托第三方进行冻结施工监测与冻结质量评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