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协会团标《健康建筑评价标准》 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2020-01-08 15:52:39

       根据国务院《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国家质检总局、国标委《关于培育和发展团体标准的指导意见》,住建部办公厅《关于培育和发展工程建设团体标准的意见》和市住建委《关于鼓励发展上海市工程建设团体标准和企业应用标准的通知》的精神,市绿建协会经多次专家研讨于2017年6月发布了《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团体标准管理办法(试行)》及《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团体标准编制工作细则(试行)》,并于2017年11月发布了首批团体标准立项项目的公告。

图像

       2018年3月9日,作为第一个启动的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团体标准,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健康建筑评价标准》编制工作启动会召开,该标准计划于2018年底前完成编制工作。市绿色建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解良、办公室主任张俊、副主任王勋及业内专家和标准编制组成员出席了启动会。

图像

       会上,主编单位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杨建荣和绿色建筑与低碳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兼总工安宇,代表标准编制组对编制方案进行了详细汇报。本标准以更好地符合上海市地域环境特征、更好地提升项目健康性能品质、更好地推动健康建筑的工程实践、更好地指导健康建筑评价工作为编制目标,以适用性、易用性和引导性为编制理念,在充分考虑上海市建筑与使用者的关系的前提下,力争全面涵盖建筑及建筑周边环境的健康要素。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了编制方案汇报,并与编制组进行了充分的交流讨论,对标准的定位和编制方案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现阶段在开展本市健康建筑相关研究工作和标准编制非常有意义,采用团体标准引导健康建筑的发展,可促进相关技术、产业的创新式升级。专家们希望编写组在总结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充分考虑上海健康建筑的发展需求,未来可更好地提升本市建筑项目的人居健康和环境性能品质,更好地推进本市健康建筑的评价,更好地推进健康上海和卓越全球城市的发展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