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海绵城市新技术、新产品论坛”顺利召开

2019-09-06 11:10:14

       11月1日,“2017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系列论坛”之“海绵城市新技术、新产品分论坛”在国家会展中心顺利召开。论坛由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节水与水资源利用专业委员会主办,上海建科检验有限公司承办,全国建筑节水产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协办。来自政府、设计院、开发商、产品生产企业等近70位代表参会。

图像

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解良致辞

图像

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节水与水资源利用专业委员会

俞海勇主任主持论坛

图像

高宏宇 《上海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与实践》

       市住建委综合规划处高宏宇副处长指出,海绵城市的本质是恢复城市原始水文生态特征,上海海绵城市建设的重点是“排水”和“净水”,并简介了上海海绵城市建设管理的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分享了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案例。

图像

高月霞《建筑与小区低影响开发技术规程》解读

       上海建科检验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月霞:规程明确了建筑与小区在低影响开发过程中的规划、设计、工程建设、管理与维护相关的技术要求,为建筑与小区低影响开发的全过程提供了技术指引。

图像

张伯仑《清凉雅致,舒适野趣——海绵城市与绿色建筑》

       华建集团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绿色建筑中心主任张伯仑从“海绵”和“绿色”两个概念入手,介绍了两种建设模式在标准规范、设计和施工方面的区别与联系,并介绍了国外低影响开发的设计理念,分析了BMP、LID、Greeninfrastructure等多种理念的发展趋势。

图像

邱蓉《海绵城市技术在住区项目中的设计与应用》

       上海中森建筑与工程设计顾问有限公司给排水部经理、执行副总工程师邱蓉从海绵城市住区项目设计的角度,探讨了住区中的海绵城市技术,包括透水铺装、屋顶绿化、下凹绿地在内的多种低影响开发设施,并作了案例分享。

图像

陈涛临港海绵城市试点区建设情况分享

       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陈涛就国家级试点区——临港海绵城市试点区建设情况作了分享,他指出海绵城市的建设核心是推广,重点是规划设计建设的管控,关键在于各专业、各部门的协同,他认为海绵项目的施工是精细化的施工,建立行之有效的后评估机制和考核机制是非常必要的,并强调运维在整个海绵城市建设中的重要性。

图像

穆涛智慧海绵监测与评估系统介绍

       上海凯得迪实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穆涛就智慧海绵监测与评估系统的实施要求及智慧平台的架构作了介绍。他提出智慧海绵是一种全新的物联网概念,主要体现在在线监测及效果评估,建设海绵城市监测系统是海绵城市建设中不可或缺的一环。

       本次论坛从政府政策、产品技术和实践案例等方面,与行业同仁探讨了海绵城市建设的发展情况,积累了宝贵的交流经验,为推广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理念,保护和改善城市生态环境进一步拓展了思路。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