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城博会】2022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主论坛顺利召开

2022-11-29 15:42:39





11月27日,2022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主论坛在上海展览中心顺利召开。主论坛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庄松林,静安区区委书记于勇,上海建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吉杰,鲁班软件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方明和上海罗曼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事业部总裁王聚分别作主题发言,共同探讨新时代、新形势下,上海城市绿色低碳发展路径与模式。




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总工程师刘千伟主持论坛并讲话。他强调,我国正处在快速城镇化发展阶段,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与绿色发展的城市有机更新之路,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既定战略目标与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息息相关。希望此次论坛能进一步拓展视野,把握主基调,适应新趋势,展示新作为,为提升城市公共空间精细化管理能级,实现城市环境高质量发展,推动绿色低碳城市建设贡献力量和智慧。



市绿色建筑协会崔明华会长在主论坛致辞中表示,本次主论坛围绕“行动,从地方走向全球——城市更新,绿色智慧”主题,旨在让全中国乃至全世界了解上海城市转型发展成果,同时促进企业交流合作,展示上海城市风采。要认真领悟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推动城市建设绿色转型发展方式的工作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城市发展过程中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城市生活的向往,着力推动上海住房和城乡建设实现更高质量发展,使绿色成为上海这座城市最动人的底色、最温暖的亮色,让低碳成为生态之城的鲜明标识。




庄松林院士作了主题为《科学之光的应用未来》的发言,分享了研究成果,介绍了技术应用价值。庄松林院士长期从事应用光学、光学工程和光电子学的研究,在光学领域取得了卓越的成就,被誉为“现代白光信息处理的主要贡献者之一”,为国内外光学工程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



于勇书记作了主题为《静安区城市更新的探索与实践》的主旨发言,介绍了静安区在城市更新作为资源紧约束条件下持续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以及围绕贯彻落实《上海市城市更新条例》,从规划、实施、保障等层面探索新发展阶段超大城市中心城区历史风貌保护和城市有机更新的新路子以及不断提升城区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新举措。



王吉杰董事长作了主题为《盈科而进——赋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主旨发言,介绍了建科集团通过战略布局积极进取,充分发扬“盈科而进”的企业精神,通过数字化驱动产业转型升级,聚焦“安全韧性、绿色低碳”的主责主业,打造城市建设、运维和管理的行业主力军的亮丽名片。



方明副董事长作了主题为《基于数字孪生的绿色智慧赋能城市更新》的主旨发言,指出数字化是建设方企业提高核心价值的关键手段,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智能化等技术结合将为智慧建造、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



王聚副总经理作了主题为《绿色照明与低碳城市发展和谐共生》的主旨发言,通过优秀实践案例介绍了绿色照明在城市低碳发展过程中的探索、发展趋势,和在绿色照明领域为城市夜光环境品质提升等方面做出更大的贡献思路。


– END 



联系我们


网址:www.shgbc.org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宛平南路75号1号楼902室
邮编:200032
电话:86-21-64083368
传真:86-21-5424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