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上海市绿色建筑条例(草案)》起草广泛听取意见

2019-09-11 10:48:47

  

         随着上海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战略的贯彻深入,城市建设领域的转型发展需求日益凸显,建筑领域的节能减排内涵不断地在外延和扩展。而目前,本市建筑节能减排领域唯一的地方性法规《上海市建筑节能条例》已经不能满足当前的发展形势。为了缓解上海在节能减排、民生保障、转型发展、行业规范等方面的迫切需求和矛盾,本市绿色建筑领域亟需建立更具有时代性的地方性法规,明晰产业各主体的法律责任,督促各环节有效运转,促进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真正实现建筑领域的节能减排。

  去年,协会受市人大和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委托,开展了上海市绿色建筑立法的前期调研工作,形成了绿色建筑立法调研报告和绿色建筑立法工作报告。今年,协会再次受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委托,进一步开展了立法条例研究工作,并起草《上海市绿色建筑条例(草案)》。期间,协会组织课题组通过政策梳理、专题研讨、专项调研、省外调研、讨论征询等多种形式的工作方式,先后召开了40余次会议,对《条例》中应囊括的主要内容进行了充分的研究讨论,初步编写完成了《条例》及起草说明。

图像

  12月7日下午,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组织召开了《上海市绿色建筑条例(草案)》专家研讨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潮、市人大办公厅副巡视员、市人大城建环保委办公室主任魏蕊、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主任孙建平、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原副主任顾长浩、上海世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丁浩、中国海诚工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严晓俭、上海市岩土工程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总工许丽萍及协会会长甘忠泽、副会长兼秘书长许解良、办公室副主任张俊、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徐强等课题组成员出席了会议。

图像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表示《条例》的编制对促进建筑业全产业链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认为《条例》结构布局合理,章节内容完整,重点工作突出,为下一步实际操作提供了支撑。并对《条例》的适用范围、激励政策,强制性条文和引导性措施的明确,及与现有法律法规和上位法的处理关系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薛潮表示,上海绿色建筑的发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绿色建筑地方性法规的建设对深入推进绿色建筑发展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和法律效益。薛潮副主任特别指出,此次由协会开展《条例》起草工作,充分发挥了协会作为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平台作用。同时,协会作为第三方机构参与立法工作,既有效减少了由部门立法带来的利益关系,也有助于整合行业专家资源共享,提供专业的技术支撑,提高立法质量,对本市立法工作和行业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