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协会召开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会议

2019-09-11 10:48:50

图像

  12月20日,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召开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解良、办公室副主任张俊,与上海市交通建设工程安全质量监督站党委书记姜敏、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行政服务中心党委书记季权、长宁区建筑业管理中心 党支部书记沈昱等相关人员参与了此次会议。

  会上,许解良副会长兼秘书长介绍了2016年协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的开展情况。为积极发挥基层立法联系点的作用,协会专门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并通过发挥协会专家委员会、10个专业委员会,以及近600家基层单位的优势,形成了稳定的工作机制。自被确立为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协会已对与行业领域相关的、与民生关系密切的、与科创中心发展目标一致的4部草案进行了意见征集,并配合市人大常委会,专门组织建设领域的专家参与了对《上海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办法》、《上海市食品药品安全“十三五”规划》两个文件的备案审查活动。此外,协会在官方网站首页设置“基层立法联系点”栏目,通过发布协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和动态,向公众宣传本市法制文化,展示人大制度建设。下阶段,为了把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做好,切实发挥联系点接地气的“直通车”作用,协会将进一步加强与各专业委员会、专家委员会,以及会员单位的沟通,广泛听取意见,通过开展调研普查、研讨会等形式多样的活动,汇集民意、集中民智,反映行业、百姓的诉求。

  张俊副主任向与会者介绍了《上海市绿色建筑条例(草案)》的起草情况。去年,协会受市人大和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委托,开展了上海市绿色建筑立法的前期调研工作,形成了绿色建筑立法调研报告和绿色建筑立法工作报告。今年,协会再次受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委托,进一步开展了立法条例研究工作,并起草《上海市绿色建筑条例(草案)》。期间,协会组织课题组通过政策梳理、专题研讨、专项调研、省外调研、讨论征询等多种形式的工作方式,先后召开了40余次会议,对《条例》内容进行了充分的研究讨论,初步编写完成了《条例》及起草说明。

图像

  与会者在听取介绍后,对协会基层立法联系点所开展的各项工作予以高度评价,并表示《条例》的编制对促进建筑业全产业链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认为《条例》结构布局合理,章节内容完整,重点工作突出,同时还对《条例》的适用范围、激励政策,强制性条文和引导性措施的明确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