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青年人,立法工作一起来发声!

2019-09-11 10:48:56

  

       你所不知道的基层立法联系点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立法精细化、提高本市立法质量,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建立了基层立法联系点制度。基层立法联系点是市人大常委会将立法机关和民意机关法定职能融合在一起的创举,是根据立法工作需要在基层设立的协助收集和反映立法及相关工作意见建议的单位或者组织,是基层群众和社会组织参与立法互动的渠道,也是立法机关深入基层直接了解群众意见的平台。2016年6月13日,上海市人大常委会第69次主任会议确立了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等十家单位为本市首批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并于2016年7月1日正式启动运行。

图像

  协会被确立为基层立法联系点以来,通过建立会员单位中的基层单位党组织负责人、业内专家、青年人才、民营企业负责人、专业委员会主任五条渠道,建立起以点带面,以专业渠道为特色的工作沟通机制。1月12日,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召开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会议(青年人才代表)。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解良、办公室副主任张俊,以及来自设计、咨询、检测等企业的多位青年人才代表参与了此次会议。

  青年人才代表如是说

图像

       “协会基层立法联系点给了青年人群参与人大立法的机会,我们会积极参与联系点的工作,更多地反映年轻人的心声。”

  “协会给了我们参与做“裁判”工作的好机会,这是一个难得的互动平台,我们可以相互沟通、了解。”

  “作为青年人才代表,我从原来的一枚“螺丝钉”上升到了“推车”,很高兴协会给了这样的机会,拉近了我和立法工作的距离。”

  今后,协会将在市人大常委会的指导下,切实履行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职责,更好地发挥平台作用、智库作用,汇集民意、集中民智、反映民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