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你错过的精彩内容――陈宁 全面提升绿色建筑实效,促进建筑品质高质量发展

2020-02-11 17:26:10

陈宁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建筑节能和建筑材料监管处处长

图像

上海绿色建筑发展现状

       上海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全面执行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要求新建民用建筑全部按照绿色建筑标准进行建设,大型公共建筑、国家机关办公建筑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级以上标准建设,并构建了绿色建筑全过程闭环监管体系,使本市绿色建筑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截至今年6月,本市绿色建筑的总面积已突破1个亿,达到1.34亿平方米。上海的绿色建筑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图像

新时代绿色建筑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任务

       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公众对建筑领域的关注点也从过去的“遮风挡雨、驱寒避暑”转变为“绿色宜居、健康舒适”,建筑品质的提升正逐步成为公众的核心诉求。

绿色建筑的核心思想是“以人为本”,是建筑业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重要途径。新时代下绿色建筑的发展应该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基本导向,以建筑品质保障为目标,着力改善人居环境,努力提升社会公众的对绿色建筑的认可度和获得感。

图像

关于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如何强化绿色建筑的运行管理、发挥实际效能一直是绿色建筑发展中的短板。针对当前绿色建筑“重建轻用”的问题,市住建委计划从以下方面强化绿色建筑的运营管理,补齐绿色建筑发展短板。

       一是通过立法明确绿色建筑运营管理的主体责任,建立绿色建筑运行管理长效机制。在立法草案稿中对绿色建筑的交付使用要求及相关资料、绿色建筑设施设备的维护责任、物业合同中需明确的绿色建筑内容都做了详细规定,避免绿色建筑在运行阶段责任不清,相互推诿的现象发生。二是加强能力建设,提升物业人员绿色运营管理水平。目前,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启动了《绿色建筑运营手册》编制工作,该手册主要聚焦绿色建筑运维过程中的难点与重点,为绿色建筑技术运行提供操作指南。三是积极推广建筑调适工作。目前,市住建委已开展了前期研究,计划编制《上海市既有公共建筑调适导则》,研发适合上海的既有公共建筑特点的调适技术,指导建筑管理人员通过持续性建筑调适工作,不断优化建筑用能系统运行策略,提升建筑运行能效。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