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同济-拜耳绿色建筑院士圆桌论坛圆满召开

2019-09-10 23:28:15

  2014年10月15日,“同济-拜耳绿色建筑院士圆桌论坛”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圆满召开。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会长甘忠泽、拜耳材料科技亚太区创新负责人韩思乐博士受邀出席并致辞。此次论坛作为2014年上海绿色建筑和建筑节能科技周活动期间的分论坛之一,由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同济-拜耳生态建筑与材料研究院、高性能土木工程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先进土木工程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同济大学)联合主办。通过对绿色建筑不同角度的主题演讲,分享真知灼见、互动交流,共同探讨如何迎接当下以及未来的建筑可持续化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韩爱兴,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同济大学拜耳教席教授、中国工程院缪昌文院士及中国工程院张建云院士为论坛作主旨演讲,分别围绕“节水、节地、节能、节材和环境保护”的主题,结合实际案例,讨论了发展绿色建筑所面临的一些挑战及其应对措施。韩爱兴副司长倡导绿色建筑的规范和标准继续大力发展;吴志强副校长对“城镇化转折点上的建筑节能”提出了几点思考和建议;张建云院士从“节水”角度出发,阐述了宏观水资源的利用,并结合具体项目讨论了城镇化过程中的水资源利用;缪昌文院士从“节材”角度出发,解释了建筑材料资源的有效利用。

  中国是资源消耗大国,随着城镇化和房地产行业的高速发展,环境保护、资源利用、能源供应方面的压力日益增大,因此,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最大限度的节能、节地、节水、节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才能够为人们提供真正健康舒适的居住空间。此次论坛,围绕绿色建筑的“绿色、生态、低碳”发展理念,对如何能够最大效率的利用资源和最低限度地影响环境展开深层次探讨和交流,旨在促进建筑行业的良性发展,带动建筑技术的革新,对建筑业的设计、材料、结构等方面提出新的思路,从而促进节能环保建材、新能源应用、节能服务和咨询等相关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https://www.shgbc.org/02xhdt/13kjz_zl/kjz_20141021_2_clip_image002.jpg

  从左到右分别为: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建筑节能与科技司副司长韩爱兴,拜耳材料科技亚太区创新负责人韩思乐博士,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会长甘忠泽, 同济大学拜耳教席教授、中国工程院缪昌文院士。

   https://www.shgbc.org/02xhdt/13kjz_zl/kjz_20141021_2_clip_image004.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