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绿色改造(金奖): 同济大学运筹楼

“2018年度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

金奖项目

同济大学运筹楼

       自2016年起,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组织开展了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工作,根据既有建筑在绿色更新改造过程中所采用重点技术、推荐技术和创新技术的比重,分别授予铂金奖、金奖、银奖,通过项目评审与宣传,鼓励既有建筑改造中相关技术的应用。经评定,2018年度共有4个项目获得铂金奖、8个项目获得金奖、5个项目获得银奖。获奖项目已在6月25日协会举办的2019上海绿色建筑国际论坛上予以表彰。

项目概况

       同济大学运筹楼始建于1980年,以教师办公为主,形式较为规则。建筑面积4127㎡,地上5层,建筑高度21.68m。结构为砖混结构。

       建成使用30多年后,建筑内部和外部均有部分破损,整体陈旧,管线暴露,能耗也高。外围护系统节能性能差。楼梯缺少安全防护,不符合规范,整栋建筑没有安装电梯或其他无障碍设施。

       校方拟将运筹楼改造更新之后主要供中意学院使用,功能以办公为主,适当增加部分会议、展览和休息区域,提供舒适的办公环境。改造的主要目的,使该建筑更节能环保,对外观重新设计,对室内空间再分割,以满足新的使用需求,并对室内装修进行改善。

       本项目实施了绿色建筑技术策划与过程把控。项目竣工投入使用之后,为建设单位极大改善了办公和教学环境,有效降低了建筑综合能耗,也获得各方好评。对今后上海市绿色公共建筑技术的大量推广既有较大的参考借鉴意义又起到了良好的示范效果。

图像

项目特色

热工性能提升

       重新设计北面和西面的出入口,增加外保温体系,更换节能门窗,采用低辐射玻璃,有效提高了外围护结构热工性能。

图像

可再生能源利用

       在亭子顶部,铺设太阳能板和光伏材料,增加光伏材料的电产量,增加材料的持久性和耐磨性。

图像

自然通风优化

       外窗采用内开内倒窗,有效改善室内通风。

图像

节能照明

       选用高效照明灯具,对办公室、教室照明分组分区控制,对公共场所(走廊、门厅)采用分组分区集中控制。

图像

分项计量

       电费计量由学校开闭所统一计量,低压进线、各楼层照明、各电力设备配电柜设置多功能计量表,并在门厅内设置能耗监测显示。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