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有绿色改造(银奖): 光明·Bright2 西藏中路632号

“2018年度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

银奖项目

光明·Bright²西藏中路632号

       自2016年起,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组织开展了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更新改造评定工作,根据既有建筑在绿色更新改造过程中所采用重点技术、推荐技术和创新技术的比重,分别授予铂金奖、金奖、银奖,通过项目评审与宣传,鼓励既有建筑改造中相关技术的应用。经评定,2018年度共有4个项目获得铂金奖、8个项目获得金奖、5个项目获得银奖。获奖项目已在6月25日协会举办的2019上海绿色建筑国际论坛上予以表彰。

项目概况

       光明·Bright²西藏中路632号项目位于西藏中路632号,建筑总面积1480㎡,占地面积310㎡,地处于北京东路、西藏中路交叉路口,毗邻百年老店胡庆余堂,周围商圈聚集,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环境优美。这里曾是上海牛奶的诞生地(上海牛奶公司在此开幕),光明鲜奶、可可牛奶、草莓牛奶这些美味饮料定能勾起你的美丽童年的回忆,现作为联合办公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

       本项目本着“以人为本”的设计原则,充分尊重历史建筑原有的环境特征,把握建筑空间格局与城市空间格局的关系,使建筑与城市和谐共生。建筑内部提升,外部修缮为主,功能合理性和空间美学的统一在基地内合理布置所需功能,并与基地周边环境协调,以期达到分区明确、功能合理、形象突出的目的,打造高品质的联合办公空间环境。

图像

图像

图像

项目特色

装配式装饰装修

       建筑靠近西藏中路人行道,为减少对道路行人的影响,外立面装饰采用装配式装饰装修,将工厂生产的标准化部件在现场进行组合安装,减少施工周期。

       虽数年前翻新的外观已然显旧,底层附加建筑表皮,造型象优雅的洋房围篱,给老楼穿上了格子裙,以最轻巧而恰当的方式变商业铺面为街区空间,通透的大橱窗拉近了空间与市民的距离。

图像

       底层大堂恢复了老建筑原有高挑空间,局部吊顶装饰装修采用干式工法,与外立面装配式金属构件造型相呼应。

图像

       办公区的裸顶展现出建筑本体的美,灯具采用定制成品金属构架,新旧形成鲜明对比。

主入口内退

       一层入口区域靠近西藏中路人行道,设计采用入口内退的形式,缓解原建筑入口前人行道路人流量大的压力。

图像

图像

智能监控硬件

       利用现代通信技术、信息技术、计算机网络技术、监控技术等,对建筑和建筑设备自动检测与优化控制、信息资源优化管理,通过综合运行管理平台等手段实现对建筑物的运行维护的智能控制。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