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将实施装配式建筑攻坚计划 建设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

       到2020年年底,洛阳市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20%以上,其中保障性住房和政府、国有企业投资类项目要在50%以上。近日,从市住建部门获悉,洛阳市将实施装配式建筑攻坚计划,大力推动装配式建筑相关产业和市场发展壮大。

       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近年,国务院出台的多项政策明确提出,要大力推广装配式建筑,建设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

       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洛阳市将从生产、应用等环节入手,多措并举提升装配式建筑发展水平。同时,洛阳市将以政府投资或主导的项目为示范引导,在建设用地供地面积总量中,2018年应落实建筑面积不少于5%的装配式建筑,2019年应不少于10%,2020年应不少于20%。

       自2019年起,总建筑面积5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保障性住房项目,以及政府和国有企业投资的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的新建(扩建)学校、医院、养老建筑等项目必须采用装配式建造方式建设。

装配式建筑攻坚计划主要内容

        一、攻坚举措

        建设建筑产业园区

        洛阳市将规划1至2个建筑产业园区,重点建设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生产基地,支持使用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的建筑企业集约式、规模化发展。这些建筑产业园区,可同时享受洛阳市工业园区及高新产业园区优惠政策,并按照市政府有关制造强市、科技创新的规定享受相关奖励。

         加快培育装配式建筑

         鼓励社会资本进入装配式建筑领域,鼓励有条件的预制部件、墙材生产、商品混凝土、钢结构等企业延伸产业链,实施技术改造升级,促进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生产。

         加快市场应用推广

         各级政府投资或主导的项目,将率先采用装配式技术进行建设,鼓励新建商品住房项目采用装配式技术建造,支持伊滨经开区、河南自贸区洛阳片区等板块集中连片发展装配式建筑。

         二、优惠政策

         在土地供应时,对用地规划条件中明确采用装配式建筑的项目优先保障用地,并对装配式建筑外墙预制部分的建筑面积(不超过规划地上总建筑面积的3%)不计入成交地块的容积率。

         设立市装配式建筑发展专项资金,用于支持装配式建筑发展科技创新、标准完善、试点示范、产业基地、宣传培训等。

         对绿色装配式建筑项目,将按照省市绿色建筑资金奖励标准予以奖补;对获得省级绿色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的项目,纳入节能环保重大技术装备产业化示范工程予以支持。

(来源:中国保温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