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6月1日起实施

      杭州市建委发布最新消息,《杭州市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17-2025年)》从6月1日起正式施行。

      这也意味着,在规划审批、国土招拍挂中,将进一步明确绿色建筑等级、装配式建筑建造、住宅全装修等控制性指标要求。也就是说,今后在建筑设计、施工、验收等各个环节都将严格执行绿色建筑规划和标准。

      打造全国绿色建筑发展标杆城市

      《专项规划》主要从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战略及技术路线、既有民用建筑绿色改造的总体目标、实施计划和技术路线,规划分区及控制要求、保障措施等方面,为指导推进杭州市绿色建筑和建筑工业化发展提供规划依据。

      绿色建筑是指在建筑全寿命周期内,符合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减少污染、保护环境要求,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和高效的使用空间,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民用建筑。

      简单来说,既有建筑节能改造主要对象是门窗、遮阳、采暖等设施设备的改造,实现隔声降噪、保温隔热、排除超标污染物、降低用电用水等能耗。

      《绿色建筑专项规划(2017-2025)》对今后杭州建筑业发展释放了哪些重要信号?

       未来8年,杭州将着力打造浙江省推广绿色建筑领先城市和推进新型建筑工业化的重点示范城市,全国绿色建筑发展标杆城市和新型建筑工业化发展领先城市。尤其是对绿色建筑等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比如在上城区,建筑面积大于8万㎡的居住项目,以往可以按照一星级以上绿色建筑进行建设,现在必须按照二星级以上绿色建筑进行建设。医院中央空调能源管理控制系统

      节能降耗经济效益显著

      根据《专项规划》,既有民用建筑的绿色改造是这项规划的重点内容,也是今后发展星级绿色建筑和推进绿色节能改造的重头戏。

      按照规划,2017年至2020年将完成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125万平米,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70万平米。2021年至2025年将完成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320万平米,完成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面积180万平米。

      其中,既有民用建筑节能改造分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和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

      目前,在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中,应用较为广泛的是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这个模式不仅让现有公共建筑能耗降下来,还能转换为经济效益。市区个别学校、医院已经尝到了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的“头口水”。

      比如在试点推进的市级医院节能改造中,通过中央空调控制系统改造、LED照明系统改造,使医院每年能源费用节约150余万元。

      经过第三方检测,中央空调系统改造节能率夏季制冷节能率达到26-29%,冬季制热节电率达到42-50%,冬季制热节气率达到22-26%,节能效果显著。

 

(来源:杭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