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绿色建筑管理规定实施:用绿色建材建生态城市

       经天津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天津市绿色建筑管理规定》日前正式实施,新规明确了相关的引导和激励政策。

  该规定明确,该市绿色建筑发展应因地制宜推广应用立体绿化、余热利用、可再生能源应用等一批新型技术,优先使用绿色建材和设备,鼓励使用可再生、可循环的建筑材料。近日,汉能薄膜发电集团与中国电信天津分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提出“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兼顾的综合解决方案——汉能生态城市,将促进物联网与以薄膜太阳能为代表的清洁能源广泛融入绿色建筑、绿色交通、绿色农业等领域,推动和促进天津打造智慧物联生态城市。其中,利用各类建筑屋顶及其附属设施发展分布式光伏,推出的单玻汉瓦将柔性薄膜太阳能芯片与高透光玻璃相结合,来替代各类传统屋面瓦。每一块新型环保瓦片重量轻,便于单人单手拿放,抗风能力强,每安装25瓦环保瓦片的减排效果和环保价值相当于种1棵树。

  据介绍,该市绿色建筑发展处于全国前列,建成全国首个绿色生态城区——中新生态城,成为全国首个自主开展绿色建筑评价工作的城市。截至目前,该市新建绿色建筑已超过9000万平方米,有300多个项目已获得了国家绿色建筑评价标志。为鼓励绿色建筑的发展,本市设立了建筑节能专项资金,专项用于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及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奖励。

 

(来源: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