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绿建百科

《上海市绿色建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发展目标

     (1)新建绿色建筑。2014年下半年起新建民用建筑原则上全部按照绿色建筑一星级及以上标准建设。单体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以上大型公共建筑和国家机关办公建筑,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级及以上标准建设;八个低碳发展实践区、六大重点功能区域内的新建民用建筑,按照绿色建筑二星级及以上标准建设的建筑面积占同期新建民用建筑的总建筑面积比例,不低于50%。

  (2)新建装配式建筑。各区县政府在本区域供地面积总量中落实的装配式建筑的建筑面积比例,2014年不少于25%;2015年不少于50%;2016年,外环线以内符合条件的新建民用建筑原则上全部采用装配式建筑,装配式建筑比例进一步提高。

  (3)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基本建成覆盖本市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大型公共建筑的能耗监测系统,健全和完善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机制。力争至2016年底,三年累计完成700万平方米既有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其中,改造后单位建筑面积能耗下降20%及以上的达到400万平方米。结合旧住房综合改造,因地制宜改善既有居住建筑能耗水平。


2014年本市绿色建筑发展情况

截至2014年底,全市已获得绿色建筑标识的项目总数达到了168项,总面积超过1429万平方米,在规模和数量上都位居全国前列。2014年,本市绿色建筑认证数量及质量再创新高,年度获得国家绿色建筑标识项目70项,建筑面积670万平米,占历年认证项目总数的41.7%、历年认证建筑面积46.9%。其中,新增绿色居住建筑26项、绿色公共建筑43项、绿色工业建筑1项,全市完成首例绿色工业建筑项目认证;一星级11项、二星级29项、三星级30项,高星级(二、三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84%;设计标识66项,运行标识4项。

《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发展目标有哪些?

 为了进一步有效推进绿色建筑规模化发展,2013年1月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国办发[2013]1号),即中国绿色建筑领域发展的总纲领。行动方案提出了绿色建筑细化发展的目标,包括:

  对城镇新建建筑严格落实强制性节能标准;

  “十二五”期间,完成新建绿色建筑10亿平方米;到2015年末,20%的城镇新建建筑达到绿色建筑标准要求;

  对既有建筑实施节能改造:“十二五”期间,完成北方采暖地区既有居住建筑供热计量和节能改造4亿平方米以上;夏热冬冷地区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5000万平方米;公共建筑和公共机构办公建筑节能改造1.2亿平方米;实施农村危房改造节能示范40万套;到2020年末,基本完成北方采暖地区有改造价值的城镇居住建筑节能改造。

  该行动方案明确以“全面推进,突出重点;因地制宜,分类指导;政府引导,市场推动;立足当前,着眼长远”为发展原则,制定了全面的实施任务,提出了十大重点任务,包括:切实抓好新建建筑节能工作;大力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开展城镇供热系统改造;推进可再生能源建筑规模化应用;加强公共建筑节能管理;加快绿色建筑相关技术研发推广;大力发展绿色建材;推动建筑工业化;严格建筑拆除管理程序;推进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

  在此基础上,行动方案提出了系列保障措施,包括目标责任,激励政策、标准体系、体制改革、能力建设、加强监督等,以此支撑绿色建筑与建筑节能发展目标的实现。该行动方案的出台,专项明确了绿色建筑发展目标与重点任务,有力促进了绿色建筑的发展。


什么是BIM?

建筑信息模型(BuildingInformationModeling)技术是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等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多维建筑模型信息集成管理技术,是传统的二维设计建造方式向三维数字化设计建造方式转变的革命性技术。BIM技术应用,可发挥其可视化、虚拟化、协同管理、成本和进度控制等优势,将极大地提升工程决策、规划、设计、施工和运营的管理水平,减少返工浪费,有效缩短工期,提高工程质量和投资效益。di-language:AR-SA'>)技术是在计算机辅助设计(CAD)等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多维建筑模型信息集成管理技术,是传统的二维设计建造方式向三维数字化设计建造方式转变的革命性技术

什么是建筑工业化?

建筑工业化是指通过现代化的制造、运输、安装和科学管理的大工业的生产方式,来代替传统建筑业中分散的、低水平的、低效率的手工业生产方式。它的主要标志是建筑设计标准化、构配件生产施工化,施工机械化和组织管理科学化。

27条记录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