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贺斌吾

2019-09-06 11:31:51

打造中国低碳环保绿色地标

摘要: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是北外滩功能转型过程的一个重要原则。北外滩金融航运中心已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绿色建筑商办楼群,中国低碳环保的绿色地标。

打造中国低碳环保绿色地标


  人物简介:

  贺斌吾

  方兴地产执行董事、副总裁

  上海国际航运服务中心总经理

 

  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是北外滩功能转型过程的一个重要原则。北外滩金融航运中心已成为亚洲规模最大的绿色建筑商办楼群,中国低碳环保的绿色地标。

  Q:为我们简单介绍下北外滩金融航运中心创立的背景及定位。

  A:公司在结合上海外滩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战略,并调研了国际知名航运中心城市地产转型历程的基础上,前瞻性地判断黄浦江边黄金地段的港口码头将成为地产行业下一阶段开发重点,因此提出了继续发挥总部基地开发优势、打造航运服务业相关地产产品的思路。所以当得到黄浦江两岸原有码头仓储用地将进行城市功能转换的消息后,我们一致认为,这是个千载难逢的良机!若是以陆家嘴东方明珠为圆心,半径2公里画个圆,将涵盖陆家嘴、外滩和北外滩核心区块,这无疑是上海最具活力的综合产业高地,是个“黄金三角”。因此,我们将北外滩定位于最高端的客运、商办、文化、旅游等综合体项目,并用心去设计和构建这34栋写字楼的外观,用感染力十足的建筑张力,勾勒出丰富且饱满的天际线,让这些建筑成为一道风景。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上海国际航运服务中心作为区域金融航运产业发展的重要平台,占据着北外滩版图上弥足珍贵的滨江一线资源,是上海打造“黄金三角”超级城央CBD的重要组成部分。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建有13栋楼宇,上海国际航运服务中心规划建设19栋楼宇(将于2016年全部竣工),已经入驻有数十家中央及国有大型企业(包括上海航运交易所、中国港口协会等26家航运功能性机构,以及中远集团、中海集团、宝钢集团、上海建工等龙头企业),区域内汇聚了3000余家航运服务类企业。世界名企的办公总部基地已初见规模,金融航运集聚地已成气候。位于北外滩腹地的海门路55号地块(星港国际中心)计划建造2幢263米(暂定)高的现代化超高层城市综合体,是上海市级商业次中心和北外滩的商业旗舰。届时,滨江一线两公里将林立一座现代、科技的办公楼群,与“双塔地标”共同勾勒上海新兴CBD的城市天际线。

  Q:为什么说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是北外滩功能转型过程的一个重要原则?

  A:北外滩从上海最早的开埠码头发展到上海最繁华的物流岸线,再经历了仓储物流行业的转型调整,直至现在重新成为充满活力、焕发勃勃生机的城市CBD,都紧跟着上海这座城市发展的脉搏和趋势。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的通知》,对加强绿色建筑做了明确的指示,说明绿色建筑是未来建筑的发展方向。因此我们在北外滩金融航运中心这个项目中创新性地集中应用多项绿色建筑规划理念和节能技术,在节约项目运营成本、提升项目品质的同时,为社会的节能减排工作作出了应有的贡献。这34栋5A写字楼构建成了亚洲规模最大的绿色建筑商办楼群,成为中国低碳环保的绿色地标。

  Q:北外滩金融航运中心项目中运用了哪些绿色措施和技术?

  A:项目从2004年开始,就强调因地制宜地运用绿色节能措施。我们在上海港国际客运中心建设了上海第一个应用江水源热泵技术的集中式能源中心。后来陆续运用了地板送风、地道新风降温系统、人工港池与游艇码头设计、中庭采光设计、地下空间自然采光设计、港池水及雨水中水综合处理与回用技术、建筑智能系统等多项绿色措施。这些措施在生态、节能方面产生了比较好的效果。比如在建设中运用陶土砖,它其实是建筑废料回收后二次加工利用的一种特殊建材,既不产生建筑垃圾,又在生产和建造过程中基本做到零排放。陶土板幕墙在超高层建筑大面积安全使用是我们的一个创新课题;再比如玻璃幕墙,我们采用了智能开窗系统,保证室内空气流通,这样一来,一年里大约有半年左右的时间不必开空调,不仅仅能节省一半的能耗,而且人在室内的感受也显然会更舒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