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协会领导调研北横通道天目路高架项目

2020-10-28 15:34:41

 

北横通道是上海市中心北部区域的东西向主干路,是上海市中心城区“三横三纵”主干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的建设有助于完善路网功能,缓解东西向主轴交通压力,提升中心城北部地区道路网络容量,支持苏州河以北地区城市功能升级和转型发展。工程建成后对上海城市功能结构调整,均衡路网交通,提高骨干路网可靠性,分流延安路高架、内环北段交通,改善沿线南北向道路及天目路立交交通有着重要作用。

协会领导调研北横通道天目路高架项目

工程概况

 

工程沿长宁、普陀、静安、黄浦、虹口、杨浦6个区布设,全长19.1公里。工程按照方案成熟度划分为三期,一期工程为除天目路立交外的主线工程,二期工程为天目路立交工程,三期工程为风塔及管理服务设施工程。北横通道新建工程建设单位为上海城投集团,实施主体为上海城投公路集团,城投公路集团于2014年6月成立上海北横通道工程建设现场指挥部,负责北横通道的建设管理工作。

工程难点

北横通道作为上海市重点工程,全线采用地下、高架和地面等道路立体扩容形式,具有急曲线、近穿越、深开挖、多交叉、大跨越等技术特点和难点。尤其是工程横跨上海市中心六区,建设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对沿线居民和交通带来影响,而地下隧道则是近距离连续穿越近百处房屋、多条地铁并先后4次穿越苏州河防汛墙。

管理举措

建设过程中,上海城投公路集团严格依照政府财政资金使用要求,加强管理,确保资金使用合法规范;着力提升文明施工水平,提升“门、墙、网”工地形象,控制“声、光、尘”环境影响,治理“脏、乱、堵”管理顽疾;大力推进先进技术的应用,推广预制拼装和免共振锤等新技术、新设备,双节预制立柱的拼装更是国内首例,确保工程的顺利推进,降低施工对市中心交通和周边市民的影响;推广BIM技术,通过虚拟建造、施工模拟等手段,保障施工安全。

协会领导调研北横通道天目路高架项目

 

10月22日上午,市绿色建筑协会会长甘忠泽、副会长兼秘书长许解良一行调研了北横通道天目路高架项目,实地了解上海市中心城区预制装配高架建设亮点特色。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副会长叶华成、工程总监陆罡,城投公路集团董事长黄国斌等陪同调研。

协会领导调研北横通道天目路高架项目

协会领导调研北横通道天目路高架项目

协会领导调研北横通道天目路高架项目

协会领导调研北横通道天目路高架项目

协会领导调研北横通道天目路高架项目

市绿色建筑协会甘忠泽会长在听取北横通道相关工程进度汇报后表示,北横通道的建设是对上海市“三横三纵”主干路网的完善,旨在进一步解决上海中心城区道路交通拥堵问题。建设过程中需要“上跨”城市高架,“下穿”地下空间,难度可想而知。北横通道天目路高架通过不断科技创新,实现了节能环保、降本增效的多方面成果,为未来超大型城市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的“三化”改造提供了新思路,为上海市绿色发展做出了贡献。

协会领导调研北横通道天目路高架项目 

上海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副会长叶华成表示集团一直以来十分重视对新技术的探索研究,关注绿色发展理念,为方便居民出行,实现人与建筑的和谐相处的目标不断努力。同时集团积极参与市绿色建筑协会相关活动,特别是在即将举办的2020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上,集团将展示出最新的科技创新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