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城博会】本市第一本《上海绿色照明发展报告》发布

2023-11-08 10:36:43





11月1日上午,2023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系列论坛——“‘碳’索新机遇 照明新发展”论坛召开。会上,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联合发布了本市第一本行业报告《上海绿色照明发展报告2022》(下简称《报告》)。该《报告》由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牵头编制,业内二十余家企业参与。报告总结了2022年上海市城市绿色照明的工作亮点和发展成果,对上海道路照明和景观照明发展趋势和重点工作进行了系统性描述,指出了下阶段上海城市照明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目标和路径。




回顾发展历程,指明发展方向

《报告》回顾了照明行业的发展历程,指出中国绿色照明行业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并朝着更加高效、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上海绿色照明的发展程度呈现全国领跑的态势。

从LED照明技术的应用范围来看,截止2022年底,上海全市道路照明总数约90万盏,市区管理道路照明年用电量约6.3亿度。路灯灯杆总数约67万基,其中综合杆2.3万基。控制箱(站)约1.5万个,区域控制器(ACU)约1.3万台,单灯终端控制器约16万个;从智能照明系统的普及程度来看,上海市积极推广智能控制系统,让科技为城市赋能,提高道路照明的质量和节能效果,并建立了完善的维护体系和制度,确保绿色照明的稳定运行和长期效益的实现;从景观照明的建设进程来看,截止2022年底,已完成黄浦江两岸55公里岸线、1000栋楼宇以及苏州河两岸42公里岸线、400栋楼宇的景观照明建设及改造,外滩万国建筑博览群精致典雅,小陆家嘴、北外滩地区流光溢彩,苏州河畔温馨舒适,形成了“整洁、有序、温馨、美观、绿色”的城市夜景表情。

聚焦低碳战略,探索有效路径

《报告》展现了上海在低碳化方向的探索进度,指出低碳之路的根基不仅在于选择环保、低能耗的照明设备,还在于要提升设备的智能化水平,两方面缺一不可,唯此才能为城市的智慧化转型奠定有效基础。

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以低能耗设备为点,根据道路和景观的具体情况连点成线,合理安排照明设备的布局和数量;以智能化设备为点,通过引进智能控制和监测技术连点成面,实现对照明设备的实时监控和维护;景观照明集中控制中心实现了对黄浦江两岸的重要楼宇、滨水公共空间以及桥梁的智能动态灯光控制和实时运行数据采集。目前,上海照明系统已实现基于智能控制系统的自动调节和数据分析功能,适应不同的场景和需求,优化照明设备的运行和维护方案,提高照明设施的效率和寿命。城市照明设施的管理效率和维护水平达到新高度。

坚持创新为核,推进特色发展

基于对照明行业发展过程中多维度尝试的回顾与总结,《报告指出对于绿色照明的发展,上海仍面临各种机遇和挑战。要坚持以创新为原生动力,以低碳为工作抓手,以科技为引领方向,以特色为发展要求,在未来的工作中分三步走。一是计划全面优化城市照明管理体制、机制和法制,推动适度超前的照明基础设施节能改造,以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求;二是积极推广节能环保的照明新技术和产品,控制光污染、消除无灯区,以提高城市照明的智能化和节能化水平;三是编制实施《上海市景观照明规划(2023-2035年)》,持续推进“一江一河”、重要商圈、内环高架沿线、五个新城等区域的景观照明建设及改造。通过“三步走”为上海道路照明和景观照明描绘出绿色低碳可实现的发展前景,实现城市照明的高质量发展,满足城市的现代化需求,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上海绿色照明发展报告2022》总结照明行业发展经验、探索绿色低碳战略落地方式,是上海城市照明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提升的重要参考资料,《报告》的发布对于深入实施国家低碳战略、推动照明行业绿色发展具有积极而重要的意义。





附件一:点击下载文件.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