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中日绿色城市建设论坛召开

2021-12-27 16:18:57

image.png

image.png

10月29日上午,2021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系列论坛--中日绿色城市建设论坛以“绿色转型、携手创新”为主题,共同探讨城市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模式,吸引了行业专家、中日节能环保企业、长三角城市代表的关注。

本次论坛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主办,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上海代表处、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协办,论坛由中国建筑节能协会绿色城市研究中心秘书长刘军民主持。 

image.png

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标准定额处处长陈雷在致辞时指出,随着我国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与新型城镇化建设战略的推进,城乡建设绿色转型发展已经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重点和关键。上海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立足当前国家与上海城市建设发展的需求与趋势,积极推进绿色城区建设,大力发展低碳节能的绿色建筑。希望大家以近日发布的《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意见》为指引,加强合作,携手创新,共同努力,在城市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中群策群力,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提供更多“上海方案”! 

image.png

日本北九州政府代表尾崎英一介绍了北九州市历经“环境公害治理、宜居环境城市建设、低碳循环型城市建设”三个转型发展阶段,从污染严重的重工业城市转型为节能减排、环境友好的新型都市,节能环保、集成电路、汽车、机器人、陶瓷、食品、生物科技等产业发展迅速,成为日本高科技产业、新兴工业的主要基地,被联合国表彰为环境治理典范城市,北九州政府愿意加强与中方的交流合作。

image.png

    中国建筑标准设计研究院上海分院院长蔡俊坚介绍了中国建筑节能与绿色城市发展及中日建筑技术标准合作,他建议要加强国际标准合作,开展中日两国城市适应气候变化联合研究与试点,共同推动全球绿色城市的发展。 

image.png

    上海速宜环境公司总工崔红斌介绍了日本高含水率工程建设渣土的资源化技术,通过环境友好型固化剂材料与工程渣土、污泥之间的水化反应把渣土、污泥改良为高强度、低渗透性的工程材料,实现尽可能不离开施工现场,尽可能重新利用,日本建筑渣土资源化率达到98%。

image.png

    日本高砂热学工业株式会社成立于1923年,是日本空调机电安装行业的先驱者,加纳隆维先生介绍了该公司针对高大建筑空间内空调送风方式特点开发的新一代节能型旋回流诱引成层置换空调系统与应用,并对公共建筑节能和新风系统提出了建议。

    与论坛的代表探讨了两国地方政府绿色城市建设合作的模式,期望能够进一步加强中日绿色城市建设的交流合作,碰撞出更好的城市转型与绿色发展的新理念和新成果,互相借鉴,启发智慧,共同搭建绿色技术、产品、标准、金融、产业交流合作与协作发展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