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上海市市民低碳行动――绿色建筑进校园”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2019-09-11 10:18:18

 

图像

       为贯彻国家关于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的五位一体战略部署,落实《上海市绿色建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中关于强化绿色建筑宣传教育,增强市民对绿色建筑相关技术、产品的认知等相关要求,由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共同主办,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和同济大学共同承办的“上海市市民低碳行动——绿色建筑进校园”系列活动于2015年9月25日正式启动。系列活动旨在通过宣传绿色建筑理念、普及绿色建筑知识,激发学生对于绿色建筑的关注与兴趣,树立“节水、节能、绿色、环保”的意识,加强学生对发展绿色建筑的社会责任感,从而激发行为节能的自觉意识。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

       图像

        启动会上,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工作党委书记崔明华,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周强,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巡视员李瑞阳,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有为出席会议并致辞,对此次活动的举办表示支持,对活动举办的重要意义表示肯定。会议由上海市城乡建设和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裴晓主持。与会领导表示近年来,上海市政府以“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为指导,将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城市建设发展的重要目标,积极推进绿色建筑发展。绿色建筑的发展改变的是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需要转变传统的发展理念和生活理念,加强对全社会进行绿色理念的知识普及和宣传教育是必不可少的。绿色建筑进校园系列活动是在社会中普及绿色理念、推广绿色行动的重要举措,在校园中宣传绿色、低碳的发展理念,形成学生行为节能自觉意识,进而普及全社会,为发展绿色建筑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图像

       市建管委、市发改委、市教委相关领导,市绿色建筑协会会长甘忠泽,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部分高校校长,及建筑节能分管负责人及来自部分学校的学生代表150余人参加了会议。系列活动以中国首部绿色校园与绿色建筑知识普及性教材《绿色校园与未来》第一讲开讲的形式正式开启。该教材共分为5册,内容覆盖小学至大学本科的全学段,辐射学生的衣、食、住、行、用等各方面内容,与会领导为系列活动启动并向学生代表赠书。来自复旦附中的学生代表做了发言。

       “上海市市民低碳行动——绿色建筑进校园”系列活动是上海首次尝试在校园中开展绿色建筑宣传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活动根据各阶段学生不同特点由不同类型的活动组成,主要包括新书发布会、国际大学生绿色建筑领袖夏令营、绿色校园建设和运营管理培训、绿色建筑科普基地揭牌仪式、“绿色科技与低碳生活”选修课、绿色建筑科普知识问卷调查、征文、征画等活动。系列活动将自启动会起,跨年度持续开展,活动主办单位表示希望社会各界能继续关注各项活动,积极参与到活动当中,并结合自身的生活工作,共同推进,不断创新,使绿色建筑的发展成为一种社会需求和生活时尚,成为城市建设的大方向和主旋律。

图像

       上海电视台、上海教育电视台、上海广播电台、上海交通广播、解放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青年报、新闻晨报、东方晨报、上海教育报刊总社等20余家媒体到会报道了此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