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绿色路用材料”系列论坛成功举办

2019-09-10 23:49:53

  11月22日下午,由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绿色交通设施专业委员会、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的“2018上海国际城市与建筑博览会系列论坛”分论坛“绿色路用材料”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成功举行。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副秘书长王宝海,同济大学教授、长江学者孙立军,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刘艳滨,上海公路桥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曹亚东等领导和专家受邀出席,专委会成员单位代表以及来自建设、设计、施工、材料供应商等从业人员共100余人参加了本次论坛。

图像

  本次论坛结合技术研究及案例分析,聚焦绿色路用材料的研发、生产、设计和施工技术,绿色道路建设和维修的新技术、新方法,展现了当前城市绿色道路和绿色路用材料的研究及应用现状,提出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办法,并对今后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图像

曹亚东

上海公路桥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图像

王宝海

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副秘书长

  论坛由上海公路桥梁(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曹亚东主持,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副秘书长王宝海应邀致欢迎辞。

《新一代沥青路面常温再生技术及应用》

图像

孙立军

同济大学教授、长江学者

  同济大学教授、长江学者孙立军带来了主题为《新一代沥青路面常温再生技术及应用》的精彩演讲,指出冷再生技术因其旧料利用率高、节能减排而受到工程界的重视,但用于重载路面,还需要引入新理念和新技术。通过研究,发现了冷再生过程的新机理,提出了再生材料设计新方法,发明了新的添加剂。

《城市固废建材化及其在道路工程中的应用》

图像

何昌轩

上海市市政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

  上海市市政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究发展中心副主任何昌轩分享了《城市固废建材化及其在道路工程中的应用》,重点介绍生活垃圾焚烧炉渣和建筑装修垃圾在道路工程中的资源化利用的技术成果和展望,关键技术涉及到城市矿山选矿、道路材料性能、环境影响评价等方面。

《绿色养护关键技术在道路中的研究与应用》

图像

朱天同博士

上海公路桥梁(集团)有限公司

  上海公路桥梁(集团)有限公司博士朱天同做了主题为《绿色养护关键技术在道路中的研究与应用》的演讲,结合上海市及长三角地区道路病害的典型特点,提出了针对不同病害的绿色养护维修关键技术,包括预防性养护用超薄沥青技术、道路长寿命大修技术,混凝土桥面铺装快速修复技术,铣刨加罩排水性铺装技术、钢桥面大修技术。通过上述绿色养护技术可达到一次维修、寿命长久的效果,为绿色养护提供方案借鉴和选择。

《用建筑旧料,铺绿色之路》

图像

储伟青

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

市政技术研究室副主任

  上海建工四建(集团)有限公司市政技术研究室副主任储伟青的报告主题为《用建筑旧料,铺绿色之路》,报告中引入了建筑旧料“资源化”的先进理念,结合国内外建筑旧料处理工艺,阐述了当今日益增长的建筑旧料资源化的实施路径以及其产业链的发展空间。并以G228公路新建工程JSI-1标项目为试点,积极尝试大规模开展建筑旧料再生材料技术应用,致力于研究建筑旧料转换为道路填筑材料的施工工艺。

《再生材料在高速公路改造设计中的应用》

图像

蔡氧

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

道桥设计院副总工程师

  上海市城市建设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道桥设计院副总工程师蔡氧做了主题为《再生材料在高速公路改造设计中的应用》的精彩报告,结合《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中提出的“创新、绿色”理念,结合G1501上海绕城高速公路大修工程,从设计角度研讨高等级道路绿色改造之路。

《G320公路改建工程绿色公路建设实践》

图像

葛景春

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

第一事业部第一指挥部总工程师

  上海城投公路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第一事业部第一指挥部总工程师葛景春进行了主题为《G320公路改建工程绿色公路建设实践》的发言,依托G320公路“绿色公路”示范项目的推进,重点介绍了绿色公路创建的做法,并结合上海道路工程建设特点,提出下阶段推进绿色公路建设的设想。

《生态景观铺装新技术》

图像

姚鸿儒博士

上海城建日沥特种沥青有限公司

  上海城建日沥特种沥青有限公司博士姚鸿儒做了主题为《生态景观铺装新技术》的交流发言,主要介绍了三种生态景观铺装即遮热性铺装、彩色木屑铺装、彩色稀浆封层,及其在国内外的研究与应用情况。着重阐述了各铺装的原理和特点、技术指标、适用范围、施工方法和应用情况,对生态景观铺装技术的研究和应用进行了总结和展望。

《超高性能混凝土在桥隧工程中的应用现状与研究进展》

图像

段昕智

上海市市政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研究发展中心工程师

  上海市市政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研究发展中心工程师段昕智做了主题为《超高性能混凝土在桥隧工程中的应用现状与研究进展》的报告,首先系统梳理超高性能混凝土在国内外桥隧工程中的研究与应用现状,然后简单介绍上海市市政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研发团队在该领域已有的研究成果。

  至此,本次论坛活动顺利落下了帷幕,专家们精彩纷呈的演讲,引起了观众们的积极反响和热烈讨论。随着绿色路用材料的不断发展,必将助力城市“改头换面”,推动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图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