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金地集团

2021-12-27 15:44:35
image.png

   金地集团


企业介绍

       金地集团1988年初创于中国深圳,2001年在上交所上市(600383.SH),历经数十年的探索和实践,现已发展成为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营业务、相关多元业务全面发展的综合型上市公司。业务涵盖房地产开发、商用地产及产业园镇开发运营、房地产金融、物业服务、体育产业运营、家装产业、代建产业、教育产业等。业务面向海内外,覆盖中国260余座大中城市和美国东西海岸的8个不同城市和地区。截止2021年6月30日,金地集团总资产约4421亿元人民币,归属于股东净资产约558亿元人民币。

image.png

       金地集团围绕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总体目标,以大力发展建筑工业化为载体,以数字化、智能化升级为动力,形成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此外,7月,住建部正式发布《智能建造与新型工业化协同发展可复制经验做法清单(第一批)》,其中金地集团打造部品部件智能生产工厂、基于BIM的智慧工地策划及应用部品部件生产机器人等被列入清单中。金地上海嘉定新城菊园社区试点项目通过自主研发的项目全过程数字协同管理平台,集成数字化管理业务数据、工程物联网和施工智能设备,以BIM模型为数据载体,智能移动终端、互联网、物联网为手段,将收集的施工进度、质量、安全、成本、等工程资料信息与BIM结合,形成工程建设大数据,从而支持施工过程全方位集成化、精细化管理,提高施工过程管理能力。


BIM在施工全过程管理中应用

       从多项目管理界面选择项目业务管理平台,可以直接展示基于BIM模型的三维进度概况、未解决的质量、安全问题数量、待办事项、消息提醒,用户通过这个界面可以快速直观的了解项目进展。

       BIM协同平台为中心,项目上的流程化业务均可在平台进行直观呈现,可进行全面查看、快捷操作,提高各方沟通效率;

      支持管理数据、实时监测数据与BIM的有机融合与统一访问,实现进度、质量、安全、场地、成本等全方位管理。

       基于收集到的过程数据,结合金地集团项目管理要求与特点,支持定向数据分析,科学化数据化进行项目评估。

image.png

【金地项目业务管理平台八大模块】


工程管理数据可视化

image.png

       【项目管理信息可视化】       

       为规范日常管理行为,进一步实现过程中标准化项目管理,金地集团开发金地智检app,针对材料验收、工序报验和移交、巡检、实测实量等重要环节进行管控,在嘉定北项目中,借助自主研发的基于BIM的施工管理平台将金地智检传统信息数据与BIM构件级模型相关联,实现施工过程进度、质量、安全、材料、资料的信息化管理,有效提高各单位多专业间协同作业水平。


基于 BIM技术的PC物联网管理

image.png

【PC构件物联网】

PC构件管理:通过扫描构件二维码,实时更新PC构件生产-运输-施工全流程进度信息。

施工进度管理:通过平台编制进度计划,精准把控关键工作。每周上传进度周报,透明管理现场进度。


基于BIM技术的智能实测实量可视化

image.png

【实测实量可视化】

       自主研发实测实量系统替代传统纸质记录实测实量数据,可以自由在模型中选定测量位置,待将数据上传后,系统自动判定爆点和合格率,同时数据将会在平台中一直留存。 


基于BIM技术的工程进度管理系统


image.png

【BIM工程进度管理系统】

       参照施工过程不同阶段的管理思路,进度管理分为三种,主要体现在管理精度上的差异以及参与方的数量。

土建进度管理:通过BIM模型展示现场主体阶段的施工进度情况,及时把控现场进度。

施工计划管理:通过甘特图反映实际进度与计划的对比,及时调整施工计划,并直观反映工程策划能力。

精装工序管理:以户为单位通过BIM模型清晰展示精装阶段工序进度,管理细致,各专业分包协作管理更加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