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

【协会动态】绿色低碳 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2023上海绿色建筑国际论坛成功举办

2023-06-20 16:53:42



6月13日,2023上海绿色建筑国际论坛在锦江饭店小礼堂成功举办。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肖贵玉,上海市人民政府王为人副秘书长,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胡广杰,魏敦山院士,江欢成院士,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许解良,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原一级巡视员朱剑豪,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委建筑节能和建筑材料监管处处长陈宁,协会党支部书记、上海建科集团总裁朱雷,协会副会长沈立东、胡欣、孙萌、杨建荣、孙彤宇、张崟等出席了论坛。


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会长崔明华主持论坛。此次论坛聚焦“绿色低碳,助力城市高质量发展”主题,围绕市委市政府、市住建委重点工作要求,聚力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发展,搭建交流平台,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对深入贯彻“人民城市”的重要理念,落实上海2035城市总体规划任务要求和推进绿色建筑行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1






领导致辞






上海市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肖贵玉在致辞中表示,实现“双碳目标”是一项系统工程,上海市政协聚焦绿色建筑热点难点问题,继续跟踪监督、建言献策,助力“双碳”工作持续推进。希望各界提高站位、发挥作用,立足助力政府工作推进,提高市民感受度。


上海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王为人在致辞中强调,持续推进绿色生态空间建设是上海的重点工作任务,希望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再接再厉,推动行业领军企业和广大会员企业形成互动发展新格局,在新建建筑全面绿色化、既有建筑有机更新、绿色生态城区建设和“四新”技术推广等方面再上台阶,为全面提升上海城市建设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贡献新的力量。

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上海市住房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胡广杰在致辞中指出,建筑业的绿色发展是城市绿色发展的重点内容,建筑业的相关单位要更好承担起绿色发展排头兵、主力军的角色和担当,着力“标准规范先行”、“强化技术支撑”、“做好人才保障”和“推动项目落地”四项工作,在建筑业转型升级,促进绿色化、信息化、工业化“三化融合”的工作大局中发挥出更为显著的作用。

1






《上海绿色建筑发展报告(2022)》

发布揭幕






上海市建设交通工作党委书记、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主任胡广杰为《上海绿色建筑发展报告》发布揭幕。该报告由市住建委建筑节能和建筑材料监管处指导,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编制,建筑领域绿色产业链上20余家单位参与。报告从政策法规、科技研发、重点推进、综合成效、产业推广和发展展望七个方面,通过政策梳理、项目统计、数据分析、成效总结等方式对2022年上海绿色建筑发展情况进行了详细表述,说明了本市绿色建筑发展现状,同时明确了下一步推进方向。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委建筑节能和建筑材料监管处处长陈宁从持续加强绿色建筑政策制度建设及科技研发、推动绿色建筑高质量发展、持续完善绿色建筑全过程管理体系等三个方面对《报告》进行解读。


1






上海市绿色生态城区的项目颁证






截止2022年上海市已成功创建绿色生态城区项目21个,总用地规模约58.7平方公里,今年年初到现在,又有5个城区项目通过了“上海市绿色生态城区”评审,本市在绿色生态城区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魏敦山院士、江欢成院士为获得上海市绿色生态城区的项目颁证。


“2021-2022年度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低碳更新改造评定”项目颁奖






既有建筑评定工作是协会长期开展的一项重要工作,得到了很多单位、市区主管部门的认可,经评定,上海兰心大戏院修缮工程等6个项目获得银奖,世博文化公园(雪野路以北)项目-意大利馆改造等7个项目获得金奖,华东医院南楼整体修缮改造工程和上海朗诗绿色中心2个项目获得铂金奖。当前,我国城市建设发展模式已经逐步进入到从外延扩张转向内涵提升、从大规模的增量建设转向存量更新为主的新阶段,推进既有建筑的绿色低碳更新改造是形势使然,也是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重要环节,协会将深入推进该项工作,不断提升城市更新绿色低碳效能。魏敦山院士、江欢成院士为“2021-2022年度上海市既有建筑绿色低碳更新改造评定”项目颁奖。


1






主旨发言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绿色建筑与节能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有为作主题为《建设领域双碳实践的若干认知》的发言,结合建筑业的实际情况,并根据国际标准,给出了中国建筑能耗与碳排放的参考数据,同时分析了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

KPF全球可持续发展总监卡洛斯博士以视频演讲的方式,作主题为《不止于边界:通过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推进碳减排和气候韧性》的发言,通过生动的案例解析分享了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在推进碳减排方面的经验与做法。

华东建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顾伟华作主题为《双碳目标下上海建设领域高质量发展探讨》的发言,指出建筑领域要通过推进高质量发展来带动相关工业、基建、服务等整个产业链的提升,以及建筑全生命周期低碳带动上下游产业链低碳提效,这对 “双碳”目标约束下实现上海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日本设计上海副总经理加藤庆作主题为《日本设计实现碳中和的最新举措和建议》的发言,从材料、生产、能源、存量利用、城镇建设五个角度阐述了日本设计推进碳中和的措施做法,为与会者带来不同的思路。

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朱为宏作主题为《面向绿色节能低碳的新型光致变色玻璃》的发言,他介绍的新型光致变色玻璃,突破了长期光热稳定性瓶颈,为实现绿色、节能、低碳,推动适应双碳的新型建筑材料研发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政府区委常委、副区长关也彤作主题为《北外滩地区绿色低碳发展新范式》的发言,介绍了北外滩作为上海首个提出打造“双碳”示范区的地区,先行先试采取了许多积极有效的措施,打造“绿色低碳、智慧宜居”新标杆,为全市乃至全国创建双碳试点示范提供虹口方案。

上海隧道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葛以衡作主题为《科技创新赋能,构建绿色低碳的城市基建全产业链体系》的发言,聚焦基建全生命周期减碳模式以及技术瓶颈开展的专项攻关,通过介绍智能建造技术,以及再生资源利用等新技术、新材料,探讨构建绿色低碳全产业链的新图景。

法国TER(岱禾)景观与城市规划设计事务所公司创始人米歇尔·欧斯莱(Michel Hossler)以视频演讲的方式作主题为《都市生物气候营造- 城市发展的景观驱动力》的发言,通过巴塞罗纳荣光广场项目分享了经过景观设计和植被配置,将公共区域打造成为一个多层次、多功能、多样化的绿色空间,并且带来城市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提升。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毕桂平作主题为《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提升城市发展能级》的发言,介绍浦东新区以高水准规划统筹引领,着力保障城市发展,在绿色低碳发展推进过程中坚持战略引领、关键支撑、制度保障三个维度同时发力,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地持续推进、持续尝试,为助力上海绿色低碳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1

1







建设生态宜居、绿色低碳城市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近年上海始终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实现高效能治理为目标导向,积极探索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上海特点的超大城市发展之路,在这一进程中,上海市绿色建筑协会将秉承着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坚持绿色低碳发展,为城市高质量可持续绿色发展贡献智慧!


END

联系我们


网址:www.shgbc.org
地址:上海市徐汇区宛平南路75号1号楼902室
邮编:200032
电话:86-21-64083368
传真:86-21-54249331

附件一:《上海绿色建筑发展报告2022》(水印版).pdf